泰州姜堰区跻身江苏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行列

2020-03-31 20: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陈立俊 孟俊敏 姜存义 记者袁雪飞报道 泰州市姜堰区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用水总量、用水效率、限制纳污为核心,以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三个环节”为重点,以“生态河湖、系统治理”为抓手,全区水资源管理综合效益显著提升,跻身江苏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行列。

早春时节,位于白米镇的美森园林温室大棚内竟空无一人,一台台智能灌溉设备在微电脑系统的控制下,不时来回穿梭苗木孵化台上方,通过雾化喷灌方式将净化后的自来水精准喷洒到已发芽或即将发芽的苗圃上。公司负责人司卫杰说,公司投资230万元,新上了两套高效节水灌溉系统。自动喷灌作业,不但可以节水50%,而且大大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实现了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目标。

该区水利局创新引入合同节水服务模式,有效控减单位GDP水耗。在用水户与节水服务企业之间牵线搭桥,以合同形式由节水服务企业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服务,通过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米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每年可节水150万立方米,直接经济效益达80万元。

据姜堰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健介绍,去年,全区用水总量3.62亿立方米,较2018年下降12.98%。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均取得显著成效。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