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安源!擦亮生态“底色”

2020-06-22 20: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江西萍乡安源区坚持从实际出发,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生命线,突出“低碳园区、绿色产业、生态城乡”建设重点,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安源区PM2.5年均浓度由2017年的51μg/m3下降到2019年的41μg/m3,PM10年均浓度逐年持续下降。

微信图片_20200622201738

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顺利推进。安源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排查,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湖排污口、私设暗管的拆除封堵,基本完成偷排和不达标排放入河湖排污口的查处。深入开展水环境整治,重点抓好17项河湖水系、调蓄区工程及城区积水点整治和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针对辖区部分河道水质情况不佳、自净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方面投资971万元开展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布置人工浮岛、人工水草、微生物活化装置等进行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另一方面投资1268万元实施长兴馆河断面治理达标项目,建设长兴馆河1万吨处理设备并配套建设附属设施。

微信图片_20200622201743

绿色产业日渐成型。安源区“生态+”工业迅速崛起,初步建立以晶蓝科技、平盛电子等为主体的智能手机制造全产业链;引进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西人马独角兽企业,建成投产后可形成100亿元至300亿元产值的医疗芯片产业群;海绵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重点工业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安源路矿核心景区创5A为主线,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平台,投资25亿元的凯光新天地生态旅游区项目已开工建设,赣湘边界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中国供销·萍乡农产品物流园全业态开业。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建成高标准农田6800亩,累计培育龙头企业51家、农民合作社250个,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基地15家、绿色畜禽养殖基地6家。

微信图片_20200622201747

 擦亮城乡生态底色。安源区获批全省第二批绿色低碳试点县(市、区)后,全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完成房相改造1943栋,拆除铁皮棚2051处,建成精美村庄6个,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编制33个、新农村建设点73个,城乡面貌日益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622201752

近年来,安源区认真落实“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计划”,开展大气扬尘、油烟治理、秸秆焚烧等专项行动,淘汰燃煤锅炉41台、水泥和造纸生产线10条,安装油烟净化器752家,中心城区禁燃也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2%。长兴馆河、安源河、五丰河、樟里河、新华河等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均投入使用。在36个村内建设污水处理站点56座,并配套铺设管网,形成完整的农村污水治理系统。向示范户发放有机肥,通过推广先进植保机械,科学指导使用农药,全区农药利用率达到44%。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2019年投入近90万元在雅典小区、金典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试点,今年将在去年试点基础上再增加投入,扩大试点范围。(李锡念)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