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绿园区政协视察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2020-06-24 23: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月23日,长春市绿园区政协副主席刘永久带领委员对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跟踪性视察,实地查看了城西镇四间村、红民村,合心镇哈达村,西新镇双龙村等四个村屯供水泵站管理工作,与村民面对面进行交谈,深入了解饮水情况。副区长孙志远参加了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624235348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三镇分管负责人及四个村村干部分别作了发言。委员就加强标准化整体设计、建立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完善应急保障体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624235411

孙志远对委员在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给予的监督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后工作的发力点和努力方向,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建章立制,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制定维修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资金高效使用。构建区农业农村局监督指导、属地镇街主责主抓、行政村日常管护、区疾控中心和区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实施的完整闭合的运管体系。二是循序渐进,增大资金投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针对经费保障问题,经专业测算,计划每年为全区农村饮水泵房列支维修基金,积极向省市水利部门争取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资金,逐步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三是综合施治,协同发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水源受污染隐患。依托河长制、湖长制的优势作用,抓好污染源头管控,将村屯沟渠纳入河长制管理,深入实施“户分类、村收集、镇管理、区统筹、市处理”的村屯一体化保洁服务模式,持续推进粪污治理,实现资源化利用。推广农田测土配方施肥,鼓励农药废弃物及废旧地膜回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用水观念。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广泛开展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爱护农村饮水安全设施的宣传活动,培养村民节约用水、减少污染。

刘永久指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乡村振兴,希望委员们继续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聚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安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区农业农村战线的同志要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牢牢把握安全饮水关口,抓好各项保障机制的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绿园发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