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让四川巴中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2020-07-15 22: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村级建制调整后,如今的四川巴中巴州区曾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了新颜。

共建促共享,宜居指数明显提升。在本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中,新的椿树村由周边的3个村(原椿树村、显岩村、硐坪村)合并而成,原椿树村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设备相对完善。显岩村、硐坪村相对落后,本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三个村实现了“一盘棋”,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协调推进,合并后的规模效益初步显现。

强村带弱村,治理能力逐步提高。原椿树村干部工作能力相对较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办法多、效果好、面貌新,特别是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上,原椿树村探索实施了一条“户分类收集、村负责转运、镇统一处理”的模式,农村生活垃圾由群众家户自行分类装袋后将不可回收垃圾运送到村垃圾收集点或投放到指定垃圾桶内。村保洁员(村护林员兼任)负责将本村的垃圾转运到镇指定的垃圾堆放点,镇环卫办进行集中统一处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原椿树村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迅速复制到显岩村、硐坪村,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融村更融心,乡风文明极大改善。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原显岩村推动实施的典型示范,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移风易俗示范户”等推评活动,以可敬可学的标杆典型,激发村民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动力的模式,在新成立的椿树村内得到有效全面推广,进一步推动了移风易俗,加快形成美丽乡风,推动了椿树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再上新台阶。(吴晓)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