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中街道文明创建奏响乡村治理和谐曲

2020-08-12 11:48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因事而谋,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期盼,创新开展文明村居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建文 明村(居)、创文明户、做文明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2018年7月,大中街道撤镇设街道后,在区划调整带来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与经济社会发展提速不相适应的村居管理难题,如:村居党组织凝聚力不强、信访矛盾问题突出、基层财务管理混乱、集体经济薄弱经费无法保障、广大群众参与乡村事务意愿不强等。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从2019年起,该街道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将基层组织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社会秩序稳定、科教文卫发展、乡村文明风尚等内容纳入到文明村居创建工作中,并制定下发了《文明村居评选方案》,全面推进文明村居创建工作。他们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入手,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出发点,创新开展“一村一事”活动:从送戏下乡、义诊服务,到免费为老人理发、诵读经典等一系列全方位、多元化、品牌化的服务.开拓出服务基层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街道累计组织开展“一村一事”活动200余次,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对照方案中涉及的基层矛盾纠纷问题,该街道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创新调解方法,由村(居)两委干部牵头,成立“矛盾调解工作专班”,把影响力大、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法律服务志愿者等不同层面人员吸收进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促进了基层社会的稳定。

该街道注重深耕道德土壤,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德者有得”滋养一方。各村居积极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引导和推动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从“美在农家、美在我家”评选到“小手拉大手”卫生大评比,该街道通过评选树优立德来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等方面,调整充实红白理事会队伍,对丧事简办者给予奖励,鼓励引导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而这些措施的制定,都成为基层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为实现乡村德治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卢春桃)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