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住穷窝,如今安新居谋富业

2020-11-16 12: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房前有花,屋后有树,地里有瓜果蔬菜...这样的“田园生活”令无数人羡慕和向往。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茶坝镇新寺梁村,67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陈光荣就过上了这样的“诗意田园生活”。

“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新房子。”介绍自己的新家时,陈光荣乐开了花。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7年陈光荣家从山下搬到公路旁,住进了“三室一厅”的新房。陈光荣一家以前住在山下湾里,一出门就要“爬坡上坎”,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原来的房子也年久失修,又破又烂,墙体开裂,屋里还漏雨。现在的房子敞亮通透,干净舒适。住进新居后,他还购置了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买了电动三轮车拉货,今年还用上了空调。

看到陈光荣一家现在平静殷实的样子,村支书安德兵不由感慨:还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好。2014年以前,陈光荣和老伴一直在西安务工,每年能挣6万多元。经过8年省吃俭用,他们存了不少钱,打算回家修新房,但这一切随着儿子患肺癌化为泡影。2013 年底,即使家里的钱全部用于治疗,年仅23岁的儿子还是去世了。这一年,老两口在悲痛欲绝中度过,青丝变白发,身体也每况愈下,家里一穷二白还欠了6万元的债。

在村两委干部的鼓励下,陈光荣振作起来。因为再没体力打工,老伴也不能干重活,陈光荣便改换了家里的传统种养模式,开始种植生姜、养殖生猪等。当年,生姜和生猪的销售就让他挣了不少钱。尝到种养殖养甜头后,陈光荣逐步扩大生姜种植规模,购进了600棵柑橘树苗。

“我家种耙耙柑有4年了,今年正式批量挂果,产量还可以,年底就可以卖钱了。”陈光荣是村里出名的“杂家”,因为他不仅养有猪、鸡、鸭,还种有耙耙柑、桃子、生姜、包菜等,还把鱼塘重新利用,养起了鱼种起了莲藕。虽然种类繁多,但他对待每一个种养项目都很用心。

“今年生姜长得好,耙耙柑也挂满了,收成还不错。”还未到年底,陈光荣就算起了收入账:玉米2000元、油菜600元、花生1000元、莲藕3000元.....一笔一笔算下来,家里收入预计能达到5万元左右。

图片 1

搬迁户陈光荣带领搬迁群众共同致富

脱贫后的陈光荣变得更加“有野心”。看到其他还未脱贫的村民,他说:“一起富,才叫富。”在脱贫致富的同时,陈光荣希望通过自已探路,分享自己的脱贫经验,也带着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稳步走上致富路。于是,陈光荣便利用农闲时间给村里其他困难群众做起了技术培训,传授起了种养心得。一时间,陈光荣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土师傅”。在陈光荣的帮助带领下,新寺梁村又有十余位困难群众走上了和陈光荣一样的致富路。

图片 2

搬迁户陈光荣入住新居用上了梦寐以求的自来水

人勤日子美。这些年,陈光荣一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在党的好政策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吃苦耐劳,如今已经稳定脱贫,陈光荣不仅脱贫致了富,还用自身经验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脱贫致富,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励志榜样。如今,过着幸福生活的陈光荣逢人就说:“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更要勤快点,靠勤劳双手过上幸福生活”。 (李洪平)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