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堂:公园城市理念奠定基础 以路为堤兼顾防洪能力

北河两岸宜居水岸及临江路工程示范段有序推进
2020-11-17 15:18     中国发展网

近日,笔者从金堂县住建局获悉,金堂县北河宜居水岸项目正顺利推进,其中北河宜居水岸示范段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可对市民开放。

1

3

2

4

当天上午,在北河三桥旁的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草皮铺设、景观小品、绿道铺装施工,几台挖掘机正在北河岸实施驳岸地型处理作业。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松表示,北河宜居水岸示范段自10月份开始施工以来,已完成现场各项铺装作业7000多平方米、景观绿化约18000平方米,目前项目绿道及景观平台正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对余下绿道铺装及小品建筑等施工内容进行收尾。

“北河宜居水岸项目是依托天府水城功能区‘一轴一带、两心四区’规划空间结构,以北河生态主廊道为轴线,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参与、可进入原则,全力打造的金堂月亮湾综合服务中心配套项目。”据县住建局城建科副科长邱文峰介绍,北河宜居水岸项目计划实施东、西两岸全长约10公里、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城市滨水生态绿廊,建设14公里滨水绿道、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营造生态舒适的休憩、漫步、骑行场景。

5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凸显公园城市理念建设的实践方面,该项目在提升北河两岸景观打造的同时,兼顾有效破解北河防汛压力,同时金堂县按照成都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设计的北河东岸临江路也在加快推进。北河东岸临江路北起北河三桥,南接北河二桥全长约5.3公里,结合金堂“8·17”过境洪峰高程,将道路完成面平均抬高1-1.5m左右,使道路兼具交通、景观、防洪功能,达到“以路代堤”作用,基本满足8100m³/s的防洪要求,将有效筑牢北河片区城市新中心的防洪安全线。作为北河片先行启动建设的示范段项目,将在北河三桥附近设置北河大阳台,作为人群聚集和公众活动中心,同步配置水岸活动剧场,植入临河商业,形成一个较为现代活力的滨河魅力大空间。

据了解,天府水城北河片区位于金堂县县城北河两岸,包含老城区三角洲片区和北河东岸,北至观岭大道,东至金堂大道,南至三星大道-韩滩双岛大桥,规划面积约900公顷。该片区是该县按照公园城市的特色水城本底,全力打造的金堂月亮湾综合服务中心,也是服务天府水城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一轴一带、两心四区”格局的功能核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北河片区城市防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将有力提升金堂县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王顺银 图片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