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三四五”同步开创党建带群建工作新格局

2020-11-25 11:53     中国发展网

在巧家县白鹤花园小区内,有这样一个物业综合性活动阵地和服务平台,内有会议座椅、各类图书,提供会务、图书阅览等服务。这就是白鹤花园小区业主和党员的“温暖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像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巧家县并非个例。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做到“有队伍、有阵地、有作用”,已经成为巧家县党建带群建的常态。近年来,巧家县按照“党建带群建、党群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党群共建工作,促进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1

1

强化“三大保障”,增强共建实效。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党建带群建成员单位例会制度,定期对党建带群建工作进行沟通交流,促进党建群建联动发展。强化人员保障。高标准选拔配备群团干部,按期组织换届,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向“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4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大协调指导力度,扩大党组织、群团组织工作覆盖面。强化资金保障。通过党费下拨、“153311”工作经费补贴、党建带群建成员单位补助、企业自筹等形式,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支持开展党群共建工作。今年,共下拨各项经费16.35万余元,以党建带群建,实现了党群工作一体化,切实为服务中心大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2

3

立足“四个同步”,全面摸底排查。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和百日攻坚摸底排查为抓手,按照党群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要求,对该县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规模、经营状况、党员数量和职工人数、党组织设置和群团组织组建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排查,摸清底数。联合工会、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对“两新”组织的 党群共建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分析“两新”组织变动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今年,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新组建群团组织6家。

4

坚持“五位一体”,明确共建方向。坚持组织设置一体。采取“党建+企业+群建”模式,不断探索群团组织建设新路径,实现应建尽建。坚持队伍打造一体。实施群团队伍和干部队伍“双培”工程(把经营管理骨干和技术精英选拔到群团组织领导岗位,把优秀的群团干部发展为党员),着力打造高效精干的党群队伍。坚持阵地建设一体。按照“一室多用”原则,将企业党建、工建、团建、妇建的活动阵地统筹规划、有效整合,打造功能齐全、制度规范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为党群组织开展工作搭建坚实平台。坚持活动开展一体。精心设计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发挥作用载体,开展党员先锋岗与团员先锋岗结对争创、劳动技能竞赛、“工人先锋号”、“青年志愿者”、“巾帼建功”等活动,促进了党群互促共赢。坚持作用发挥一体。把群团组织建设与“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抓规范、抓典型、抓引领、抓服务“四抓并举”,实现建设一个、辐射一片的效应。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拓宽参与社会管理渠道。(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杨翠)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