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南县:城乡居保实现全覆盖

2020-11-25 14:56     中国发展网

今年7月以来,湖南衡南县精心组织,认真筹划,靶向施策,多措并举,全力开展“全覆盖”专项工作行动,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召开一次会议。为确保“全覆盖”工作有序开展,该县积极作为,高位推动,第一时间召开全县“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县人社、财政、税务、公安、统计、民政、残联、扶贫、司法、卫健、教育、政府督查室、县农商银行、邮政储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镇长及原劳务站站长(或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全员参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及相关副县级领导全程参会,对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会议期间,印发了由县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联合下文的《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工作统筹部署“全覆盖”。

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宣传全覆盖。通过多种形式(进村入户宣传、借助大型活动宣传),利用多个平台(APP平台、村村响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切实提高了政策知晓度。6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联同税务、银行等部门在向阳镇启动城居保全覆盖宣传月活动,活动现场接受政策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培训全覆盖。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社保事务中心负责人及电脑操作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政策讲解、电脑教学,吃透了文件精神, 熟悉了业务操作。同时,编制培训资料分发至各乡镇(街道),针对不能准确操作业务的,迅速组织技术力量下沉,现场指导,现场培训,确保一人不马虎、一事不含糊。

成立三个专班。一是技术专班。从县人社局信息中心、社保服务中心抽调技术骨干组成专业团队,负责为各乡镇(街道)安装信息采集系统,接收乡镇(街道)上传数据,做好数据录入、导入工作及技术问题处理。二是联络专班。及时成立联络专班,负责对接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传达文件、下发通知及下乡安排等事务,做到上传下达有专人、事务安排有专员。三是领导专班。迅速成立全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对进度进行督查考核,确保做到“三个调度”:对各乡镇(街道)进行督查调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定期发布工作进度情况,做到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通过排名,实现微信调度;分片包乡,对数据信息上报不及时、台账资料上报不迅速的乡镇(街道),进行电话调度。

据了解,经数据比对核查,该县23545名有参保意愿未参保的城乡居民己全部实现参保登记。同时,该县将符合政府代缴4.1万人全部按最低100元每人做实个人账户,实现特殊群体全面参保;将175名年满60周岁未缴费贫困人员作视同发放养老金待遇;为全县149名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办理参保缴费,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应发尽发。  (刘民伟 邓勇 邓云帆)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