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成都小小环保演说家”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2021-02-01 15:09     中国发展网

“你知道吗?全国仅有两座省会城市能够在市区眺望雪山,其中一座就是我的家乡——成都。这是一千多年以前诗圣杜甫赞颂过的“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盛世美景,这也是今天的成都。”“ 锦城丝管月纷纷,半如江风半入云,这支优美婉转的乐曲,已随着历史的洪流流芳千古,使无数人对这天府之国流连忘返,让多少人憧憬向往......”少年们婉转的声音传递着对成都的赞美,你知道是谁正在这里讲述着他们的家乡吗?

1月29日,由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主办的“我爱成都·百万师生学环保”——“我是小小环保演说家”演讲比赛决赛在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演播室落下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131232745

本次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通过激烈竞争,全市共80位优秀选手进入复赛,最终40名“小小演说家”脱颖而出闯入决赛。

在决赛现场,“小小演说家”们或着眼身边小事、或感悟家乡变化,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他们的生态环保故事,讲述了自己所看见的和理解的环保,发出成都少年的生态文明之声,传递生态文明理念。

QQ图片20210201150829

他们从垃圾分类、节约粮食谈到野生动物保护,从保护水资源谈到新能源开发利用,从气候问题谈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们告诉大家一个盛世的存在无不是绿水青山,春风化雨。他们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要简单地把生态环境跟传统的民生隔阂开......他们侃侃而谈,传递孩子们眼中对生态文明的理解。

“此次活动展现出了我市少年积极参与环保、热爱自然、崇尚绿色主义、践行低碳生活的精神风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谈道,生态文明素质的提高与学校教育、思政教育同脉相传,少年力量是生态文明建设历史进程中的承载力、推动力、领导力。

QQ图片20210201150833

“孩子们从细节着手,从身边说起,讲述自己身边的环保故事,表达了孩子们的生态环保理念,我们都被深深打动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在他们今后的人生里倡导环保,践行环保,做一个真正的环保卫士”。担任评委的环境教育专家刘莉、成都市文联副主席郭月、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陈岳叔叔等纷纷为少年们点赞。

据悉,“我爱成都·百万师生学环保”系列活动已经成为该市生态环境教育的重要载体,以环保科普讲座、环保征文比赛、环保课外阅读、小小环保者愿者评选等形式连续开展了四届,全市共计四千余所学校,260多万名师生参与其中。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积极引导师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少年力量是生态文明建设历史进程中的承载力、推动力,也是引领社会生态文明共建的牵引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在不断推进将生态文明纳入素质教育体系的过程中,成都生态环保宣教工作者也深刻认识到,只有青少年人才不断广泛、深入地参与,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挖掘到持续、坚强的智力支持。(蔡雨洁)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