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宜居中心”城市 四川达州这样干

2021-11-05 13:4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四川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对达州建设“幸福宜居中心”作出重要部署,11月4日,在解读和贯彻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到建设幸福宜居中心有关部门的领导,他们分别是:市教育局局长邓剑同志、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华同志、市住建局副局长唐艳玲同志、市卫健委主任罗宾同志、市医保局局长唐增敏同志,他们围绕各自工作重点,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达州1

问: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成长的起点,请问我市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这一方面是如何推进工作的?

答: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是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切实把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我市中心城区累计新建投用公办幼儿园17所、新增公办学位7950个。中心城区建成了通川区八小附属幼儿园、通川区来凤路幼儿园、达川区实验小学三里幼儿园、逸夫小学杨柳幼儿园,公办学位数占比由10.61%提高至39.55%,增加28.94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截止2020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5.92%,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7.48%。今年秋季,达州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建成投用,首批招生300余人,新增学位900个。同时,还有7所公办幼儿园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和修建中,预计可新增学位2790个,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可达到5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的布局调整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问:刚才在发言中提到达州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全市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20.44万,居全省第三。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请问市民政局将从哪些方面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答: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倍受社会关注,同时也是我们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将大力实施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工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一是在服务设施方面,构建“1+N+N”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即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特困人员养护院,依托乡镇敬老院建设N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依托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建设N个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点。基本形成以县级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为中心、乡镇级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点为网点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二是在服务功能方面,公办养老机构在满足特困兜底保障的基础上,空余床位对社会老年人开放,老年人可以就近选择机构入住。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将服务范围延伸至村级幸福院和居家老年人,拓展服务半径。三是在服务措施方面,建立以农村空巢、留守老年人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一村一专员、一镇一专干”配备巡访员,开展关爱服务,加强信息动态管理,让老年人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同时,积极发展互助养老,鼓励成立老年协会、老年志愿服务队等群众性养老服务组织。鼓励公益慈善组织、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关爱老年群体,大力发展为老志愿服务。

问:医保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刚才发布稿中有提到,未来五年我们要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请问这块工作将如何着力呢?

答: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与《达州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全市560多万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是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建立与经济发展、筹资能力相适应的医疗保险待遇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适时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改革职工基本医保个人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二是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制度。支持发展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各种形式的医疗互助保险,对参保群众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进一步予以保障。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罕见病用药保障制度,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三是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强化医疗救助保障功能,完善医疗救助制度,补齐民生短板,在坚持医保制度普惠性保障功能的同时,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进一步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成果,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及时将困难群众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四是鼓励商业医疗保险产品创新。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标准化、普惠型医疗保险产品,提供多领域综合性医疗保险产品和服务,探索推进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协同发展。

问:刚才发言介绍中有提到达州是全省“城市体检”试点城市,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城市体检的工作开展情况?

答:做好城市体检工作是助推我市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9月,达州成功申报为全省首批“城市体检”试点城市后,短短一个月时间,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快推动“城市体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辖区政府为成员的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推动城市体检各项工作。二是启动居民满意度调查。10月22日,我们以中心城区130平方公里区域为基础,通过网络问卷形式启动了城市体检居民满意度调查,目前达州市城市体检居民满意度调查样本总量居全省第一。我们将通过居民满意度调查,真实反映市民群众对城市居住品质的实际感受和迫切需求,定性查找城市发展中短板弱项,针对性细化治理措施和方案。三是因地制宜完善指标体系。在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的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65项基础指标的基础上,我们结合达州实际,增加《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实施、城市绿线管理、建成区绿地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低值、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6项特色指标,形成“65+6”的体检指标体系,目前各部门正根据职责开展数据收集,启动城市体检自评估报告编制。

我们将根据城市体检评估结果,持续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精准找短补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科学精准编制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以及年度城市整治提升方案、城市建设年度计划,分级精准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要求,推动城市体检成果转换,建立完善长期管控制度,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城市常态化定期体检和保养修复机制,推动达州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

发布内容中所提到的实施“3+16+N”发展战略具体是指什么?

答:“3+16+N”发展战略是达州市“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发展过程中重点项目规划部署,是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有力支撑、重要核心。“3”是指:建好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三大体系。“16”是指:基础建设、能力建设、疫情防控等16项重点工作(加强疾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疾控体系能力建设、推进重点传染性疾病防治、提升流行病学调查水平、强化医学观察预防措施、规范免疫接种管理、加强卫生监管综合能力建设、扩大传染病集中收治容量、加强综合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推进医疗救治多体系综合发展、强化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采血供血质量水平、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防控预警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卫生应急防护物资储备)。“N”是指:“N”个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其中,疾控体系基建项目8个,疾控体系能力建设项目9个,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项目11个,综合医疗救治体系基建项目19个,妇幼保健体系建设项目8个,精神卫生体系建设项目6个,中医医疗体系建设项目18个,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项目3个,共计82个卫生健康事业储备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全市卫健系统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心全力实施“3+16+N”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基础建设、能力建设、疫情防控等16项重点工作,加强“N”个卫生健康项目建设,补齐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三大体系短板,高效高质构建起医防深度融合、协调高效、平战适用的整合型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贡献卫健最大力量。(文图: 胡友玲)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