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赋能顺势而为 锐意进取乘势而上

——云南省楚雄州泽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2021-11-12 18: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楚雄州泽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彝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18日,注册资本金2亿元,是由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楚雄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州运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泽彝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医疗器械、建筑建材、农特产品、生鲜冷链、能源化工5大业务板块,下属云南泽彝融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楚雄州供销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楚雄泽彝物流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州运营集团成立泽彝公司,旨在充分利用集团的业务联动、资金协同、资源共享的优势,打造全域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积极投身彝州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解决物流产业的痛点和堵点,进一步扩大州运营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和经营规模,打造更高信用评级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州运营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供应链1

(泽彝公司及股东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参加帮扶元谋县医疗设备捐赠仪式)

整合赋能顺势而为 深度融合,开放共享

大国发展,规划先行;关键节点,非凡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15处提到流通,20处提到物流,13处提到供应链,这也是中国历史上五年规划中首次如此高频部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作。

在泽彝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志军看来,成立泽彝公司是州运营集团在充分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抢先布局、顺势而为的必然结果,也是州运营集团谋求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他说:“当初成立泽彝公司,一是新设公司可以轻装上阵,以供应链为切入点,成为州运营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二是能快速做大营业收入和现金流,支撑州运营集团提高信用评级,更有效地防范债务风险。三是发挥大国资、“一盘棋”的优势,在州运营集团内外部大协同中充分获取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多个方面的信息和资源,为建设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发挥最大优势。”

通过对杨志军的采访,笔者提出到泽彝公司的两家业务合作企业进行实地了解。7月10日,在泽彝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崎的陪同下,笔者来到南华县老高坝工业园区云南惠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强公司”)进行实地采访。据了解,惠强公司是2013年由南华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进的民营企业,总投资5000余万元,占地面积33亩,主要生产民用塑料产品,现今已发展为每月缴纳70多万税款的地方龙头企业。2020年6月同泽彝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后,业务量和营业收入都得到质的飞跃。笔者在车间看到HDPE供排水管、PP-R冷热水管、内镶式滴灌带等上百种产品。

据惠强公司总经理刘剑锋介绍,惠强公司同泽彝公司开展合作一年来,从原材料的采购到销售都得到泽彝公司大力关心支持,公司产量销量得到很大提升,公司知名度也不断地提高,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依托泽彝公司对上下游、产品品类、销售渠道、客户资源的整合,惠强公司有效地解决了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了低成本的有效沟通,做到高效率、降库存、增效益、强粘性,加快了产品流通速度和效率。在原材料端,泽彝公司为惠强公司提供的高密度聚乙烯原材料,质量好、供货快;在销售端,仅姚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就实现500多万元收入,惠强公司十分感谢泽彝公司的支持和帮助。

随后,笔者又来到楚雄州振彝项目投资有限公司姚安县城乡供水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施工。据项目部经理朱明荣介绍,该项目估算投资5924万元,涉及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左门乡4个乡(镇),新建水厂供水规模为1106.46立方米/天,提升改造水厂及管网供水规模为26500立方米/天,规划水平年设计供水量1007.64万立方米/年,受益人口112676人。该项目所有管材均由泽彝公司供应,泽彝公司从价格、质量、材料管理、运输装卸上都给予最大的优惠,供货及时,程序公开透明、合法合规,不仅降低了成本,还防范了廉政风险。

在采访泽彝公司副总经理鲁东丽时,她告诉笔者,农产品在市场上销售时,常常遭遇到“小生产、大市场”的矛盾,无法与大市场进行平等交易,即使销售,也是以初级农产品的形式进行,附加值不高,农民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为此,加快建设畅通高效、贯通城乡、安全规范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迫在眉睫。泽彝公司积极开展农产品购销业务,与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线上平台进行长期合作。同时,与省供销社和云南浙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对接云南沃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楚雄永兴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元谋重点果蔬供应商,探索合理的合作模式,发展果蔬购销供应链一体化。

泽彝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志军认为,不管销售的是建筑建材还是农特产品,作为供应链公司要运用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供应链协同,打通交易流程,缩短交易周期,帮助企业提高供应链效率,实现总成本领先与销量提升。

做事不怕难,自无难人事。今年以来,面对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泽彝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合作伙伴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一是做大、做强钢材销售业务。积极与楚雄润轩商贸有限公司、云南上辉经贸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打通滇西片区钢材销售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共计销售钢材9386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735万元,成为滇西片区主要供货商,为下一步拓宽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做实项目材料供货业务。为保证姚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稳步开展,确保PE管材、热镀锌钢管、球墨铸铁管、螺旋钢管等建筑建材供应稳定;三是扩大合成塑胶供应。与云南能投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鑫旺达塑胶有限责任公司及云南惠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合作销售聚氯乙烯,今年以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9万元。同时,积极参与公开招投标项目,中标元谋县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给水用聚乙烯(PE)管采购项目,中标金额52.2万元,于今年7月开始供货。

在此过程中,泽彝公司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三大核心能力:一是国企国资信誉“背书”,长于资源优化整合;二是懂彝州懂行业识人才,善于价值发现和创造;三是深度融合开放共享,实现多方共生共赢,从而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和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供应链2

(泽彝公司为楚雄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设备紧急采购项目中供应的车载移动CT)

降本增效,让利于民

商之道,审时度势,以变求存。在两票制、零加成、集中采购等政策的逐步推行下,泽彝公司作为全州唯一具备《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的国有企业,秉持“诚信经营、防范风险、让利于民、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积极拥抱变革,不断加强供应链扁平化、柔性化应急管理,致力打造高品质、高标准的医疗器械配送服务。目前已建成360余平方米医疗器械阴凉仓库及50立方米冷库一座,独立使用办公用房160平方米,配备有冷藏车、保温箱、发电机组等设备,医疗器械进销存电脑管理软件齐备,专职专岗人员完整。泽彝公司与上下游企业实现库存共享和货源互通,减少了重复备货,极大地消减供应商或者采购商的库存,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实现了上游企业间的协同。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指标,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有效降低就医成本,能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志军对笔者说:“医疗器械由国有企业集采、代采有两大优势:一是形成规模采购优势,提高议价能力,降低医疗机构采购成本,节约财政资金,泽彝公司通过低价格、高质量及完善的售后服务,把实惠送给医疗机构、送给人民群众;二是国有企业管理严格规范,全过程依法依规,能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泽彝公司作为集采、代采平台将供求方联系起来,实现采购信息和供应信息的信息共享、信息匹配、精确对接供求、撮合交易。这优化了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内部的工作流程,减少工作量,降低采购价格,从而有效提高经济效益,使整个采购和供应过程快速、准确、公开、透明。

泽彝公司凭借雄厚实力,重信用、守合同、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谋发展,以多品种经营和薄利多销的原则来赢取广大客户的信任,把合作伙伴之间的“买卖关系”升级成为“服务关系”。在这里,产品只是载体,服务才是关键,平台所具备的最大价值正是服务。

截至7月底,泽彝公司与51家医疗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新增医疗器械、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消杀用品共计224种。医疗器械业务部共实现营业收入956万元。其中,参与公开投标、竞争性磋商、询价项目共计30个,中标10个,中标金额达855万元。泽彝公司还承办了州运营集团向元谋县卫生健康局捐赠医疗器械活动,捐赠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感染监测设备、监测试剂盒、防护物资14个品种,价值70余万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为楚雄州疫情防控及人民健康卫生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锐意进取乘势而上

党建引领,深耕行业

泽彝公司党支部于2020年12月29日批复成立,在国资委党委、州运营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泽彝公司党支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乘势而上,通过党建引领,讲正气、树新风、担使命、创佳绩。

泽彝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志军介绍,今年以来,泽彝公司在党建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守牢初心使命,抓好企业发展“找好路、用好人、寻支持、拓市场、抓作风”5个环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形成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二是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组织和行为,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用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管理每个项目;三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层层落实的局面,有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四是健全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抓好廉政教育,从源头上防止采招供应等关键环节的腐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供应链4

(泽彝公司为“城投·幸福里”项目供应的钢材及项目效果图

畅通循环,提供动能

《易·系辞》里说:“往来不穷谓之通”。“双循环”格局的融通离不开供应链体系的稳健,当利益的产生并非存量之间的博弈,而是增量的创造时,供应链企业就能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泽彝公司本着理解、协同、融合、共生共赢的供应链价值主张,力争将五大业务板块打造为具有市场规模效应、拥有市场话语权的核心供应链体系,建立以公司为核心、上下游企业为基础、战略合作为驱动的线上线下供应链平台,积极打造企业供应链体系,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向服务型供应链企业转型升级,深耕供应链行业,推动楚雄州现代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发展。

——医疗器械业务板块。泽彝公司已和省、州、县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并得到了认可和好评。公司将以专业化的团队服务、规范化的管理机制,主动联系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发展与县级国有企业共同开展医疗器械采购、销售、配送的全新合作模式,帮助县级国企发展壮大,通过集采优势降低采购成本,打造具有区域性、专业化的医疗器械线上采购平台,争做医疗器械行业领导者。

——能源化工业务板块。泽彝公司现已作为发起人组建以成品油批零业务为核心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提供成品油、化工产品、煤炭等批发、仓储、运输、销售服务,促进能源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和供需精准匹配,降低生产生活用油成本,助力楚雄州由送油大州向用油大州转变。

——建筑建材业务板块。泽彝公司以现有经营为基础,在保证建材低价格、高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拓宽经营渠道,连接有需求和有供给的企业,开展线上采购、销售、结算,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经营和交易成本,力争将供应链平台做强做实。全资子公司云南泽彝融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冶昆明地质勘查院成员单位,将继续深耕建筑建材板块,力争业务辐射全省全国。

——生鲜冷链业务板块。目前泽彝公司已与云南建投物流、每日优鲜电商平台展开合作,进口优质榴莲果肉、畜禽等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拓展销售渠道。未来将加大对冷链技术设备投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产品损耗,促进供需平衡,为广大客户甄选并提供优质食材,打造从田间到餐厅全程可追溯的物联网体系,确保食品安全,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感和生活品质。

——农特产品业务板块。泽彝公司现与省供销集团、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县级电商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对外推广供销全州农特产品,注重促进产品标准化生产和绿色生产方式,注重电商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打造区域农特产品供应链平台。推动农特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子公司楚雄州供销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覆盖全州村镇的销售网络,率先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农民生活生产物资下行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山货”变商品,提高产品流通时效,助推乡村振兴,把楚雄州的优质土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努力实现“联村兴产、带农富农、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的目标。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站在新的起点上,泽彝公司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通过营造一个深度融合、开放共享的“生态圈”,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短板,充分发挥州运营集团和泽彝公司在全州供应链行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形成产业集群和核心竞争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楚雄州建设“一极两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德祥  周家琼  全锐)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