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颜值” 厚植农业“家底”

——江苏盐城大中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1-11-15 18:1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蓝天白云下,路边整齐地立着太阳能路灯,门前屋后整治如新……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村部东西中心河两侧,只见河水清澈、树木成行,道路整洁,真是村在景中,景在村内,到处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近年来,该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扶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提高农村“颜值”,厚植农业“家底”,提升农民“底气”。

大中1

(恒北“美丽庭院”建设有序推进)

刷新城乡“颜值”和“气质”。大中街道组织相关部门、以河道、道路沿线和中心村为重点,彻底清理积存的生活垃圾,并不断消灭卫生盲区,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结合街情实际,制定出台了《大中街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以村为管理单元,统一治理标准、统一资金保障、统一绩效考核、统一督导检查的“四统一”管理方式,初步建立了“户分类、组收集、村处理、街主体、区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确定了“六户一桶、百户保洁、据实配车、及时清扫、定点收集、定期清运、一村一点、一组多池”的收运体系,基本形成了有健全的管理体制、有完善的保洁队伍、有完备的收运体系、有可靠的资金保障、有符合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五有”治理标准,确保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大中4

(村庄环境整治日新月异)

打造“幸福家园升级版”。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编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截至今年10月底,全街道20个村已全面完成改厕,改厕率达99.51%;建成农村生态河道4条,新建农村生产生活污水管网36公里,整治村庄河道86处,疏浚河道26条。加快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步伐,年内建设一批以文化旅游、特色种植养殖、清洁能源利用、涉农产品加工为支撑的特色产业基地5个,并形成产业关联、功能互补的产业体系。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6700亩,新增设施农业项目1个。坚持“文化为魂”理念,注重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通过整体规划、集中打造,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挥村庄的个性和亮点,提升文化内涵,做到片区有样板、点上有精品。通过举办春季赏花季、夏季采摘季、秋季收获季、冬季美食季等特色旅游活动,逐步打响大中特色旅游品牌。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将土特产品、民俗风情等元素进行深挖创新,既丰富美丽乡村的内涵,又避免了同质化发展,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创建目标,满足全域旅游市场的多元化发展需求。(卢春桃 方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