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零接触!感应式垃圾分类箱在四川绵竹“上岗”

2021-11-17 16: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段时间,四川绵竹市在部分居民小区投放了“4+1”感应式垃圾分类箱,并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分类督导,让生活垃圾分类变得简单而智能。

垃圾分类1

笔者来到到仟坤·兰卡威小区和仟坤·国际小区等小区看到,不同于传统的垃圾箱,新投放的“4+1”感应式垃圾分类箱为全封闭垃圾贮存设施,外观新颖,箱内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设置了4个不同颜色的全封闭垃圾贮存箱,提醒市民正确分类投放。走近垃圾分类箱,感应式开盖设施依靠感应探头识别投放者并自动打开对应的桶盖,投放完垃圾后,箱盖又自动关上,实现了全程与垃圾箱零接触,减少垃圾外溢和异味对居民生活的滋扰。同时,配合设施自带的洗手池,避免了居民因直接接触垃圾桶而带来的卫生隐忧。

据了解,仟坤•兰卡威小区、仟坤•国际小区是该市率先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两个试点小区。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为实现生活垃圾无接触投放,该市在两个小区试点投放了“4+1”感应式垃圾分类箱,以定时定点投放、督导员桶边督导的方式,指导小区居民正确进行前端投放,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以末端分类处理倒逼前端分类投放习惯养成。

“每天我都会在7:30至9:00、18:00至20:00这两个时间段引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若居民错过这两个投放时段,小区另一边还设有误时投放点。”仟坤·兰卡威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何丝丝说,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部分业主在家中就做好了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运行格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落实落地。目前,该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采取“4+3”模式进行分类,通过不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等垃圾处理流程,实现垃圾分类管理可持续发展。笔者了解到,为持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该市将陆续在首批“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24个试点小区内设置“4+1”感应式垃圾分类箱,并逐步撤销误时投放点,通过定时定点投放、蹲点督促、现场指导等形式,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图文/李露平  蒋丽萍 )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