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袋”装满“大幸福” ——江苏盐城经开区12处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2021-11-18 17:3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出门是公园 入眼皆美景。今年以来,江苏盐城经开区坚持以人为本,聚焦民生需求,将“口袋公园”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见缝插绿、完善功能,建成开放12处“小而美”“靓而精”的口袋公园,让城市“转角遇到美”,让“小口袋”装满“大幸福”。

公园一角1

科学规划,边角地变身幸福地

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高标准完善系统规划、高水平开展绿化设计、高质量打造园林景观,积极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裸露地、道路节点、路头转角等零散空间,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精心打造休憩空间,通过对小微公共空间“针灸式”更新,让越来越多不起眼的边角地成为散落在居民身边的小公园。

公园一角6

继国庆期间海河湾东侧口袋公园建成开放后,该区又持续“上新”创客城北侧、京师学院山西南角、绿地天成苑东南角、蔡尖花园西南侧等11处口袋公园,小巧玲珑、处处用心,让广大居民“下楼进园、出门见绿、抬头观景”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增绿添景,厚植城市生态底色

时至初冬,走进该区口袋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仍植被浓密、满目绿色,垂柳、碧桃、法桐、樱花、桂花等常绿树木、乔木花卉错落有致,加之色彩鲜明的健身步道,让一块块零星地重新焕发生机。

公园一角7

区别于街头绿地,该区口袋公园更加注重绿化景观的打造,充分运用植物季相特点,增添植物元素,坚持植物造景,按照《盐城市口袋公园建设技术导则》要求,严格把关植物选择、植物配置、植物质量,严控胸径18cm以上规格的乔木比重,突出观赏性乔木、灌木、宿根地被的搭配,确保落叶、色叶、开花乔灌木的配置不低于50%,让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叶、冬有绿,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后花园”。

以人为本,满足市民休闲需求

公园虽小,但也“五脏俱全”。盐城经开区结合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融合“公园+运动健身”“公园+科普教育”“公园+惠民服务”等理念,完善场地功能,拓展活动空间,不仅让公园有花有草,有休闲休憩设施,有些还增设了健骑机、蹬力器、摇摇椅、跷跷板、玩沙池等设施设备,力求满足广大居民的不同需求。

公园一角8

同时,融入便民服务设施和文化元素,增设健康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等内容的宣传普及,真正让“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憩、娱乐、交流的重要载体。

公园一角3

海河湾体育公园是该区今年打造的面积最大的公园,占地约1.7万平方米,园内建有篮球场、沿河步道、中心广场、公共卫生间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是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健身场所。(尹丽珊)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