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以“书香之城”推进百年党史天天学

2021-12-03 14:3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文化思路,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书香姚安”百年党史天天学取得新成效。

抓好顶层设计,做实规定动作不走偏。全县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敏锐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预见性、时效性,召开县委常委会议11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7次、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议3次,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分别开展3轮巡回指导和2轮综合调研,累计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共计44000余册。党员干部通过带头学,示范学、督促学,集中学、全面提升党史学习的脚力、眼力、脑力、手力,切实把党史学习引向深入。

组织全民阅读,助推书香之城全覆盖。全县切实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助推姚安“书香之城”百年党史天天学的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积极组织开展“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活动、“红色经典·献礼百年”阅读活动、“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职工阅读活动、“一起读党史”青少年网络主题活动、“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全民读书活动累计售书金额达21万余元。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实施全天候免费开放,文化馆每月定期开展文学艺术创作及歌舞表演业务培训,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累计开展培训辅导12期;图书馆目前已累计接待3.59万余名读者。同时通过重点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组织县级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参加《长津湖》红色观影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县党史学习深度、热度,让全县人民群众受到精神洗礼和心灵涤荡,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党史文化生活。

做实理论学习,筑牢学史阵地强引擎。依托全县121个“初心讲堂”“村史馆”,14个革命遗址,精心打造红色党史学习主阵地,通过制定党史学习清单,精心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五级书记讲党课等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在全县上下不断弘扬学习精神,让党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学校,将红色故事、革命故事、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融入学习课堂,感染、启发、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追悟初心、到群众中担当使命的行动自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开展宣传展演,激活地方党史力于行。通过举办党史学习党史展、革命文物展、书画摄影展和红色经典图书展联展活动,联合展览以“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文物说话”为主题的文物和文化,采取展板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共展出文物100件、书画摄影作品100幅、红色书籍100册、展板100块,累计接待来自全县9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的4500多名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参观展览,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同时充分挖据好、运用好地方党史,用好《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历史》《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历史》(一、二卷)等重要地方参考材料,从读史学史中获得新知,在党史学习书香中凝聚奋进的力量,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杨德祥 周聪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