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市南京镇多举措做好“河长制”工作

2021-12-17 14:4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南京镇是耒阳的西大门,与常宁市荫田镇隔舂陵江相望,距市区17公里。全镇总面积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万亩,其中水田1.8万亩,旱地近9000亩,山地面积6.6万亩;人口3.2万,辖9个行政村,188个村民小组。

近年以来,南京镇坚持以“护一河碧水,富一方百姓”为原则,在认真总结并坚持以往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历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之处深刻反思,深挖原因,不断改进,河长制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抓宣传教育,促河长工作深入民心。抓住“面”,力求人人参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一支以“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为成员的护河队伍,联手守护“美丽家园”。将河长制工作纳入“三会一课”内容,开展“党建+河长制”主题党日活动,将护河志愿活动作为党员积分的加分项,充分调动党员的龙头力量,切实凝聚建设生态合力。今年,镇团委多次组织镇、村两级团支部开展河道保洁工作,以实际行动爱护属于南京镇的“母亲河”。同时,开展“护河、爱河”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手抄报、黑板报、专题作文比赛、讲故事大赛等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水环境,提高学生保护环境、护河爱河意识,并以学生为媒介,感染学生家长参与。盯住“线”,确保河河水清。牢牢盯住舂陵水、象江河两线的河长制工作,以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卫士”精神和河道保洁的“护士”精神,强化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防溺水+河长制”相结合,水域管理员、救生员、盯守员同时扮演河道巡查员、宣传员、护水员角色,在不让一人下水的同时,做到河道不留一处垃圾,河面不漂一片漂浮物。宣传车通过循环播放“防溺水+河长制”工作相关内容,提醒人民群众远离危险水域并爱护河道环境卫生。看牢“点”,促使村村重视。南京镇共有9个行政村,舂陵水、象江河流经7个村。成立舂陵水、象江河联合党支部,以“屋场恳谈会+河长制”的形式,撬动群众力量,并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对保护环境付出行动、作出贡献的个人或家庭通报表扬,激励人人参与。村村贴标语、挂横幅、播放村村响,将河长制工作写入村规民约,提高河长制工作在全村群众中的知晓度,调动村民参与支持“河长制”的热情,实现“全村治水,全民监督”,通过上下共治、水岸同治、标本兼治来解决河流脏乱差等问题。

抓履职尽责,促河长工作落实落地。整合力量。将防溺水巡查员、环境卫生保洁员、森林防火员、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巡查员、河道保洁员等多岗位整合,利用有限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各员作用,使河长制工作落实落地。设置河道警长7名,民间河长7名;狠抓河道保洁常态化工作,落实河道保洁员9名。整合资金。从全市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经费、耕地抛荒治理经费中调剂6万元专门用于河道保洁,投入3万余元用于打捞水面漂浮物和收割水草;投入3万余元对河长信息公示牌全部进行了更新;建设7个村级河长制工作站,打通村级工作站保洁、巡查、宣传等最后一公里。抓考核问效,促河长工作责任压实。制定《南京镇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开展河道管理和保护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河道保护问题,立即下发整改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将河道管理和保护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整改不及时和不力的村级个人从严追究。截至目前,镇级河长全年巡河累计50余次,现场督办交办问题6个,村级河长累计巡河400余人次。每季度开展专项督查,进行考核评分,对履职不到位的村“两委”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今年解聘了3名履职不力的河道保洁员。(刘民伟 邓勇 梁兴东)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