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聘请“民间河长”助推河湖治理

2021-12-24 16: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营造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12月23日,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民间河长”颁证工作正式启动,首批7名“民间河长”接受聘书并正式上岗。

绿园1

自推行河长制管理以来,西新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建立起在镇级总河长领导下的镇、村两级“河长”管理体系,确保域内“七河一库”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年初以来,通过各级河长巡河累计发现问题109件,本级解决104件,上报上级5件,办结率达到100%。

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要补充,本次西新镇聘请了7名由青年志愿者、老党员、退休干部及沿河村民组成的“民间河长”。“民间河长”们主要负责在沿河企业、村屯中开展水域保护宣传教育,对责任水域进行日常巡查,对破坏河岸蓝线、河面整洁等水污染行为进行制止和上报,通过动员群众关注、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在接受聘书时,“民间河长”们纷纷表示,将不负上级重托,充分履行发挥好相关职责和作用,当好巡查员、宣传员、联络员,为西新镇环境更美丽、生态更美好,作出应有的贡献,做合格的“民间河长”。

下一步,西新镇将进一步发挥各级河长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牵头、组织、协调、指导及督查作用,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做到“河长吹哨,部门报到”,形成联动机制,推进治河工作。(绿园发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