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中街道多举措助力村监委履职尽责

2022-01-10 16: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纪工委坚持优化服务、建全机制、强化督查,助力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提升工作质效。    

为优化服务保障,确保工作有序有效运转,大中街道纪工委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想办法、谋思路,为村监委会申请保障办公经费,提升办公条件。如今,村务监督工作不再是“老好人、挂空名、光脚板”,而是有制度、有场所、有牌子、有印章、有监督日志的监督“哨兵”。为了让村监委会成员干得安心,街道纪工委参照村“两委”干部待遇标准,依规依法督促各村保障村监委会人员的工资待遇。此外,定期邀请街道主要领导下沉至村督导工作,为村监委会明察秋毫,营造清廉务实良好的村级“微生态”工作环境。

大中2

(组织开展“村村结对、交流监督”活动)

“村监委会负责监督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包括村里的财务支出、项目工程、土地流转发包等等。自去年以来,已向街道纪工委提供多条线索,是我们的得力助手。”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大中街道纪工委提前谋划,规范村务监督体制机制,让村监委会成员看清工作方向,知道从哪干、怎么干。对照《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街道纪工委结合辖区内各村实际情况,细化村监委会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运行、履职保障、激励约束、责任追究等工作步骤,细化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等6方面重点监督内容。同时,要求村监委会成员担负起村级“监察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充分利用进村入户的机会,受理群众举报,收集违纪违法线索,并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报告。

“我们在村级监督上有了得力助手,也要持续增强基层监督工作的‘存在感’。"街道纪工委分管负责人说,只有立规才能明矩,明确考核才能激励执行。街道纪工委每月听取工作汇报、检查台账、进行座谈访谈,对村监委会履职成效开展监督评估,从严提升村监委会规范运转水平。为充分做好内部监督,每两个月开展“村村结对、交流监督"活动,着力破除“熟人圈”“灯下黑”等监督壁垒。同时,街道纪工委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原则、不敢监督、糊弄履职的“老好人”,及时约谈提醒,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村集体利益受损的责任人,及时提请街道党工委严肃处理,为打通监督体系“最后一公里”、维护村民合法权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冰心 方勇 春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