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水衡阳县段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

2022-01-17 14:4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湖南省2021年“美丽河湖”“最美河湖卫士”评选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参与并推举了一大批有示范性意义的美丽河湖与河湖卫士,营造了全民爱水、护水、治水的良好氛围。蒸水衡阳县段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

蒸水是湘江一级支流,沿河水气如蒸,故名蒸水,又名草河。蒸水河流域面积3501km²,河道平均坡降0.54‰,自衡阳县金兰镇入境,流经大安乡、曲兰镇、洪市镇、三湖镇、渣江镇、台源镇、西渡镇等多个乡镇,于樟树乡出境,境内长度122km,被衡阳县人民群众誉为母亲河。

蒸水1

清晨,我们在蒸水河畔的鸟鸣中醒来,沿着体育公园的健身步道,呼吸每一口潮润的新鲜空气。一场雨过后,蒸水河面上腾起阵阵云雾,云蒸霞蔚,如梦似幻。远处的山水间云雾缭绕,如水墨画卷一般,近处的城市建筑都似轻纱笼罩,朦朦胧胧。雨后的空气中充满了湿润的水汽,湛蓝的天空中沉淀着一抹淡淡的烟灰色,呈现出江南烟雨的美景。夜晚华灯初上,身披彩衣的西渡河坝上,两岸人来人往,市井气息与文艺氛围相融,正如“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正在看你”。

蒸水2

多年来,居住在蒸水两岸的衡阳县人民,靠水治水,与水相依相存,美丽的蒸水河河岸管护井然有序,无违章建筑,树木葱茏,满目翠绿;河面无漂浮物,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水标准,沿河村民赞不绝口。蒸水更是孕育培养出了王船山、夏明翰、彭玉麟、琼瑶等一批批湖湘名人。

蒸水3

千年文化孕育,千年山水润泽。历史,常常凝练成一次次选择,选择又常常开启一段段崭新的历史。衡阳县坚持蒸水河“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总体目标,沿河9个乡镇均成立了专业河道保洁队伍,对河道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确保水面整洁。沿河居民人人能当“清道夫”,个个都是“护河人”。作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全面落实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积极实施“河长制”,打造水上绿道,开展增殖放流,衡阳县围绕“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核心意识,将蒸水河段打造成为防洪排涝、生态优美、产业优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一体的生态圈。

蒸水4

绿水青山映彩霞,蒸水河畔是我家。大自然给予我们蒸水河的馈赠,我们以更美好的环境为答,进一步推动沿河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在沿河两岸建设高标准风光带,打造美丽清花湾,承办高标准赛事,吸引众多游客打卡,百万志愿者参与到护河的行动中来,我们找到了让经济与环境相互依存的发展答卷。

百年蒸水,千年岣嵝。这里流走的是时间,留下的却是一河美景。(刘民伟 邓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