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盘我做主 宜居幸福枫树边

——湖南衡阳县库宗桥镇和源村提升城乡治理标准化、打造宜居幸福枫树边
2022-01-17 16:4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衡阳县库宗桥镇党委政府在和源村麦子干组试点建设“枫树边”集中居住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得到了入住村民的一致好评。

枫树边1

“枫树边”集中居住点,由2个村民小组26户118人组成,建筑面积共2174㎡,是一座坐北朝南呈“匚”字型的三层大楼。建设集中居住点相较建设宅基地具有成本更低、配套更完善、管理更优化等优点。

枫树边2

在用地成本上,“枫树边”集中居住点建房占地面积共758㎡,户均占地面积只有29㎡,有效盘活原来的老宅基地土地资源,实现最大集约节约用地,在资金成本上,“枫树边”集中居住点农户户平均建房资金只需要14万。

枫树边3

“枫树边”集中居住点根据村民意愿设计有76㎡、88㎡等多种房型供入住村民选择,并将水、电、通讯安装到户,完善了污水处理系统,修建了健身休闲广场,路灯、护坡、池塘、公共厕所焕然一新,实现了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生活的目标。

枫树边4

“枫树边”集中居住点村民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商定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真正实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集中居住点建有公共厨房,居民逢年过节时集体聚餐可在公共厨房筹办,也建立了平时集体就餐制度,方便集中照顾子女外出的老人们的一日三餐。

枫树边5

集中居住点的建设得到了居住其中的村民的高度认可,集中居住点建成后,和源村村支两委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引导集中居住点居民们建立了居民公约,并进一步完善了居住点周边基础设施,使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集中居住模式已经在各村开始推行,全镇已新增了谷兴集中居住点、兴田村居住点等五个集中居住点,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库宗桥镇:李小华 何芳琨)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