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提升人居环境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1-20 14: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隆冬时节,走进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映入眼帘的是到处清爽整洁,路旁植花种草,立面墙画抢眼,溪流清澈见底……乡村环境面貌变得越来越美,由此去年受到市、区两级的通报表扬。这得益于复兴镇持续加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东坡区1

(图为全镇干部正在各环境治理现场忙碌)

据复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早在几年前就进入市、区“十佳乡镇”和“五佳乡镇”行列,为不断巩固和提升乡村环境整治效果。近年尤其是去年以来,该镇根据建制调整“三乡合一”后的情况变化,进一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摆到了乡村振兴、建设富裕美丽乡村的重要位置,抓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契机,突出以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为重点,以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东坡区2

(图为全镇干部正在各环境治理现场忙碌)

首先从宣传动员入手。全镇先后出动巡逻宣传车500余次,贴挂环保宣传横幅200余幅,散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促进环境治理工作深入人心,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使之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同时,组织镇、村(社区)干部上万人次开展“1234”密码行动,纷纷沉入环境治理工作现场,结合每月党群活动日“义务劳动”,规范不文明行为2000余次,清理建筑垃圾20余吨,转运大件垃圾10余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新增临时摊位270个,停车位200个,新建花台300个,新增绿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修补道路1148米,处置环境投诉48起,处罚露天秸秆焚烧行为15次,全镇秸秆综合化利用率达95%以上。

东坡区3

(图为全镇干部正在各环境治理现场忙碌)

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河制度,促使镇域河面漂浮物得到有效管控,河库沿岸50米范围禁养区禁养落实到位,杜绝发生乱排直排现象,促使牯牛坡、沙溪河、奥江河水质均达到III类标准。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着力推广“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模式,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面减少农药化肥施用数量,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条件。结合人居环境打造,全镇坚持以“红黑榜”评选为抓手,创新推广“积分制管理”办法,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热情。全镇去年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四沿”优美庭院120户。通过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为美丽乡村注入生机活力。(陶广汉  骆南豆  陈家财)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