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导入“信托制”物业,成都双流这个小区变了……

2022-03-08 14: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锈迹斑驳的配电箱、各种广告到处张贴……这是过去大家对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街道万家社区金河绿洲小区的印象,3月4日,笔者走进了金河绿洲小区,目之所及,是一幅幅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

双流1

“我们这里曾经也面临着物业管理混乱、群众满意度不高、物业费收取难等问题。但是,现在这些问题早已解决。”作为分管小区治理的九江街道万家社区党委委员,罗兵见证了金河绿洲小区发生的变化。

整个金河绿洲小区共有13幢楼栋、34个单元、6500余名居民。如何改善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如何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如何构建社区两委、小区物业和小区居民三者间的良性互动?万家社区给出了解答。罗兵告诉笔者,在区委社治委指导下,万家社区率先在全区探索导入“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

双流2

自从签约实施“信托制”物业管理后,小区逐步建立了“党支部+管委会+楼栋长+志愿者”的四级体系。每天上午,小区党支部都会在民情长廊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前不久,当了解到居民希望在小区里拥有一个室内活动空间的需求后,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社区党委,由物业公司提供了约40平米的闲置空间,邀请专业团队对空间进行整体设计,先后形成了9套候选方案。小区管委会还专门组织召开坝坝会,对候选方案进行投票,最终按照“易进入、可参与、民自治、能共享”的思路,将这40平米的闲置空层打造成了“星火会客厅”,圆了居民的活动空间梦。

双流3

不仅如此,在“院落搭台、群众唱戏”的自治模式下,小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功培育7支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长者生日会”“小桔灯义卖”等多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万家社区党委书记万锦惠告诉笔者,现在,金河绿洲小区的物管费收缴率已经从之前的不足8成上升到了98%,“小区新打造运动、社交、文化、共治、商业5大场景,开展各类惠民服务36场次,居民满意度抽调结果为优。”

如今,行走在金河绿洲小区,看见的是小区居民脸上的笑容,听见的是小区居民的齐声称赞,感受到的是小区居民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万锦惠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化“信托制”物业的内涵,引导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小区自治,让金河绿洲小区真正变成“人在小区走、事在小区办、情在小区结”的幸福院落。(崔凯)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