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自然资源“保护盾” 实现“绿色蝶变”

2022-03-24 13:3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民伟 邓勇 记者 袁雪飞报道 桃红柳绿簇春华,绿水青山遍湘乡。走近湘乡市,翠绿的原野彰显生机,草木葱茏的矿山活力万千,丰富的自然资源纳进她的怀抱。满目青翠,鸟语花香,人文景美,大自然谱写的生命之歌在这里唱响。绿色山河美如画,环境保护志不渝。多年来,湘乡市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为指导,以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引领,着力构建绿色旷野新格局,着力保护耕地资源,用坚决守护自然资源红线的行动,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和生命线,筑牢自然资源的“保护盾”,不断实现湘乡的“绿色蝶变”。

蝶变

(水府庙湘乡市一隅)

矿山变青山,绿色画卷铺满非煤矿山

近年来,湘乡市将非煤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自然资源保护的关键,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坚持创新求变,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非煤矿山修复治理,越来越多的矿山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实现了以绿色反哺生态环境的“绿色转身”。

专项整治,夯实绿色矿山基础。2018年,湘乡市推出非煤矿山专项整治,按照“规范、提升、建设”三步走战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不断提升矿山资源管理水平,并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整体推进,联管联治、因矿制宜”的原则,对全市矿山重新规划、科学布局,推进该市绿色矿山建设。三年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行动后,湘乡市再接再厉,固本强基,开展全市非法采矿洗砂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等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从基础上改善矿山环境,为建设绿色矿山打下了坚实底子。

创新求变,开启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生态为民生,创新求变迁。在非煤矿山修复过程中,湘乡市积极探索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新思路,全力推动矿山生态修复持续升级。生态“体检”,找准“病根”。开展年度非煤矿山综合大检查,内容涵盖了矿山采损和复垦复绿治理面积的数据、资源储量数据、矿区安全距离内房屋户数、矿区范围内基本水田、生态红线情况、矿区信访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检查中采取“一矿一报告”的档案管理模式,图文并茂,数据清晰,为企业科学布局、长远发展提供政策和技术保障。“体检”后,注重运用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存在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实行验收销号制度,将“病根”挖出也治好,让矿山治在当下,功于日后。

截至2021年,湘乡市矿山累计复绿面积3200余亩,种植乔木、灌木94万余棵,铺种草皮25万余平方米,播撒草籽6000余公斤,喷播复绿10万余平方米,矿山企业共计投入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费用2.6亿余元,矿山“旧貌换新颜”,为湘乡市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部门联动,凝聚合力。建立部门联查、联管、联动工作机制,将林业、环保、应急、水利、各乡镇等统一到“一盘棋”上来,形成治理合力,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各部门联手对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检查,联合监管,联合巡查,对矿山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的巡查,建立巡查台账,共谋解决方法,引进技术部门支持,将技术与矿山日常检查工作相融合,更为精准“打击”矿山存在问题,用部门合力促矿山“复绿”。

完善机制,为绿水青山划红线。不断完善矿山修复相关机制,建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环境监测工作制度以及指导、督促矿山企业建立矿山地质灾害防治长效工作机制,用完善机制护航矿山修复,为相关部门、人员、企业明确修复红线,同时严格推进制度落实,坚持常态化巡查、定期监测、报告,不定期抽查,设置矿山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通过“一天一巡查、一天一记录、一月一台账、一月一报告”形式,切实加强矿产资源监管力度,将矿山地质灾害发生率降到最低,让“绿色”美丽也安全。

引入外力,让矿山生态修复不再“孤军奋战”。在加强矿山企业管理,促进全市矿山企业良性竞争的基础上,定期组织矿山企业轮回观摩学习和外省观摩学习,增强企业主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并深化绿色矿山政策、知识宣讲,“讲出”政策重要性,讲出“知识”深度广度,激发企业履行绿水青山的社会责任担当。

矿山修复治理,绿了生态,美了环境,提振了生态环境保护士气。目前,湘乡市已建成绿色矿山7家,所有在产矿山于2022年底完成绿色矿山建设,绿水青山将成为这里的常态。

耕地变宝地,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湘乡市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目标,以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为着力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牢牢端住群众的“饭碗”。用好宣传平台,让耕地保护入脑入心。成立耕地保护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耕读保护宣传工作方案,联动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采取多种形式,织起一张保护耕地的宣传大网。依托传统媒体,造大宣传声势。并在各村部张贴悬挂宣传保护标语、海报,分发宣传资料、手册等,提高群众知晓率。开辟新媒体阵地,赋能耕地保护。制作视频、音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在各新媒体上宣传耕地保护的宣传标语,用宣传“轻”形式,换群众“真”知道。综合保护举措,多维度保护耕地。

2018年,湘乡市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历时三年,全面查清了全市国土利用状况和自然资源家底,湘乡市现有耕地753516.75亩、园地72272.10亩、林地1374032.85亩、草地5403.30亩、湿地2388.00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377952.00亩、交通运输用地67448.10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36815.80亩,各类土地保护良好,较好推动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落实落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湘乡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色已然成为生态文明的生动注脚。未来,湘乡市将继续探索非煤矿山修复、耕地保护方式,加大矿山修复力度、耕地保护强度,让湘乡处处是“金山”、处处是“宝地”,让山清水秀、农田肥沃的美丽画卷,在这里绵绵不绝。

【责编:小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