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经开区:幸福河湖描绘水绿新图景

2022-03-28 15: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水利工程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是提高防汛抗旱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基础性工程。眼下正是春季水利建设的黄金期,连日来,江苏盐城经开区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经开区1

走进迎春河闸站工程建设现场,混凝土搅拌车进进出出,几十米长的高压输送管道不停地向钢筋笼内灌注混凝土,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局面。

迎春河闸站位于盐城经开区境内迎春河北端,外河侧为西潮河,是盐城市第VI防洪区的主要防洪排涝建筑物。该工程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为II等中型闸站,设计排涝流量12 m3/s,设自排孔一孔、净宽4m,抽排孔三孔、单孔净宽均为4m,建成后可极大提高区域排涝标准,护航第Ⅵ防洪区企业和项目的汛期安全。

盐城经开区2

自去年10月底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紧扣时间节点,克服重重困难,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工程始终保持建设“加速度”。

“施工范围内环境复杂,有若干高压线、污水管道、蒸汽管道,我们精心做好高压线防护、电线杆围护、管道支护,确保施工安全高效。”施工单位负责人树如贵介绍道。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泵站站身、清污机桥及外河侧翼墙施工,正有序推进内河侧翼墙施工、设备安装、河道施工等各项工作,预计今年汛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做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区还将河道生态治理作为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先后完成高速圈生态廊道内40段河道绿化补植,完成县乡级河道和农村村庄河塘整治27条,成功将胜利河、团结河创建为盐城市幸福河湖。

5

今年,盐城经开区聚集“水系通畅、坡整岸绿、生态自然、长效保洁、水质良好、景美宜人、群众满意”的目标,对全区66条河道开展高标准生态治理,全线实施河道清淤、环境整治、绿化景观,打造流域性河道生态治理样本,夯实“水绿经开区”的“生态基底”。(倪玲)

【责编:小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