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市鹿城镇北浦社区:巷子里的“新文化”

2022-04-08 16:59     中国发展网

主干道是城市的“面子”,关乎城市的“颜值”,但背街小巷却是“里子”,关乎着广大市民的居住环境是否舒适。近年来,楚雄市鹿城镇北浦社区党总支聚焦背街小巷脏乱差、公共秩序差等影响市容市貌问题,积极发挥党总支“轴心”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用实际行动推进背街小巷提升工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8

有着30多年历史的文体巷和经贸巷,全长约500米,贯通北浦路、双建路、楚雄州体育场馆中心足球场和桃园湖活动广场,是周边居民出行的必经路。很长时间以来,这两条巷子一直呈现出车辆乱停乱放、墙体破旧、环境脏乱差的景象,特别是夏天,垃圾桶生活垃圾外溢、臭味不断、蚊蝇漫天,不得不走的回家路成了周边小区居民的“闹心路”。

9

近两年来,鹿城镇北浦社区党总支以文明创建为切入点,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机制,发动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力量,把环境整治与特色街巷打造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具有区域特色文化底蕴的巷道建设,让背街小巷焕发新生机、展现新风貌、注入新内涵。如今,一条“小微主题巷”焕然一新呈现在居民面前,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赤色先锋”主题、孝老爱亲的“橙色关爱”主题、平安建设的“蓝色平安”主题、爱护环境的“绿色环保”主题、民族融合的“黄色团结”主题,赋予了小巷新的文化生机,小巷周围的居民们各个赞不绝口,回家的“闹心路”成了“赏心路”。

10

11

下一步,北浦社区党总支将把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引向深入,把环境整治与文化内涵相结合,让环境提升与“文化标识”并肩进街巷、进小区、进楼栋,让居民群众身在“巷”中,读文化、读出情感、读出记忆和乡愁。(杨德祥   高莉)

【责编:小编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