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构建“生态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05-30 14:08     中国发展网

5月26日,由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成的调研组在实地调研后,对兴化在“生态岛”试验区建设中坚持“生态立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系列扎实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兴化1

近年来,兴化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积极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试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持续提升。实施大纵湖、蜈蚣湖、平旺湖、陈堡草荡、得胜湖、洋汊荡湖泊湖荡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工程,陈堡草荡成为全省首个形成大水面的退圩还湖生态修复项目;水上森林成为江苏生态名片;22个乡镇、14个村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示范村;兴化市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兴化2

今年4月,在《江苏省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方案》出台后,兴化市决定以“里下河湿地保护生态岛”名义申报,突出统筹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保护为核心,湿地生态系统保育重建为重点,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特色,全域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生态岛”试验区试点,全力建设“生态品质优良,生态经济活跃”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为全省平原湖荡湿地地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模板。

兴化3

据了解,兴化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将以打造里下河地区生态保护样板、发展与保护机制创新示范、绿色经济发展模板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为目标,共设置22项指标,同时根据兴化实际新增自然湿地保护率、鸟类AI观测点位建成数量和生态保护型乡镇差异化考核机制3项指标。围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目标,确定8大类29项重点任务,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创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开发利用机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配套生态空间保护格局优化、生态修复、环境质量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安全建设和生物服务功能利用工程共6大类27项重点工程。(孙晓玲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