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风光好|“一约四会”“10+N”志愿服务 看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文明乡风如何滋养振兴之路

2022-07-22 14:19     中国发展网

盛夏时节,走进湖南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白鹭湖村,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道路两侧满目青翠,民房院落朴素整洁,灿烂阳光下可观一个个丰收在望的蔬果大棚,傍晚微风中可赏一幅幅村美人和的乡村新图景。

“多年的垃圾清理干净了,每天走在村里,心情格外舒畅!”白鹭湖村人居环境的可喜变化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在酃湖乡,白鹭湖村的变化只是该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改善村居环境,酃湖乡辖区各村广泛动员,积极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行动,重点对各村沟渠路两侧的生活垃圾、陈年杂物、卫生死角实施彻底清理,取得了显著效果。

文明乡风3

(白鹭湖村民房院落朴素整洁)

“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走进村民曾华生的家中,房屋打扫得一尘不染,客厅、卧室、厨房整洁有序,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鸟鸣阵阵,给人舒适的生活享受。今年年初,酃湖乡以白鹭湖等村作为试点村,开展“美丽屋场”创建活动,邻里村舍之间比学赶超、植树种绿美化庭院,生态庭院、美丽庭院创建热潮在各村涌动。

今年以来,酃湖乡继续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向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开刀”,全乡8个行政村围绕婚事新办、丧失简办等移风易俗内容,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约束性作用,有效地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陈规陋习。

与此同时,该乡健全强化“一约四会”建设,切实将移风易俗做实做细。全乡8个行政村成立了以老党员、乡贤为机构人员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通过老党员、乡贤参与宣传及教育引导工作,广大居民的认同感、配合度有了很大提升,文明素养逐渐提高。

文明乡风1

(“衡阳群众”志愿者巡塘,撑起暑期防溺水“安全伞”)

文明乡风2

(志愿者在进行乡村艺术墙绘创作)

笔者了解到,酃湖乡成立了“10+N”志愿服务队,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环境保护、防溺水、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万余人接种新冠疫苗,对弱势群体走访帮扶,对耒水开展护河行动……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酃湖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大爱情怀、文明素养、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展示。以实际行动的热忱带动人,以先进典型的风采感染人,以志愿服务的风尚激励人,让友爱公益之心扎根萌芽,让善行善举在酃湖蔚然成风。据统计,去年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0场次,开展宣讲40余场,受众人数超两万人次,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

始终坚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是酃湖乡深化乡风文明行动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酃湖乡坚持示范引领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树和宣传,激发乡风文明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最美农户”“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清廉家庭”“最美志愿者”等群众性评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提升“美丽酃湖”内涵,引导村民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并依托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和“屋场恳谈会”,广泛开展“身边雷锋、衡阳好人”“我的酃湖我的奋斗”等主题实践活动,以身边事育身边人。截至目前,酃湖乡已评选出“最美农户”170户。“未来,酃湖乡将大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文明实践活动,以文明乡风“滋养”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酃湖乡负责人说。(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