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云南楚雄市子午镇高位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亮点频显

2022-08-26 14:24     中国发展网

楚雄市子午镇高位推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紧紧围绕集镇形象品位、卫生状况提升改造、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除四害、健康教育、农村改厕等重点环节抓落实,在“统”“联”“治”“颜”“洁”“专”六字上下足功夫,全镇爱国卫生水平得到提升与巩固,亮点频显。

楚雄4

突出一个“统”字,高位推动抓落实

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及工作统筹推进,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全镇各站所、各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镇爱国卫生工作,各村委会相继成立爱国卫生组织机构。细化责任,合理分工,划定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爱国卫生工作相应的工作任务,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抓好爱国卫生工作。采取目标责任考核、督查机制,确保工作统筹推进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措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工作稳步推进。

楚雄2

突出一个“联”字,压实责任抓落实

坚持做到各部门、村委会横纵交织,协调联动,织密责任网格,制定《子午镇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制度》、《子午镇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子午镇卫生评比制度》等制度,确保爱国卫生工作有制可循、有法可依。各村委会将相应的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爱国卫生工作。实行单位包保制度,在集镇及元双公路、子旧线、大白线等配备保洁员7名。按照“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要求,以集镇街道路面、背街小巷、公共厕所、集镇商户、办公区域等为重点,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理活动,全面清除集镇、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柴草堆、粪堆等乱堆乱放现象。

楚雄3

突出一个“治”字,紧盯重点抓落实

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整治,组建党员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队伍,利用“每月9日党员义工日”“每周五爱国卫生环境大清扫”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党员主题教育、爱国卫生月和重要节点等,突出“五堆十乱”清理整治,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爱我家园”志愿活动,对公路沿线、集镇街道、公园、河渠、集贸市场、公厕、公共场所、政府机关、站所等卫生死角进行集中环境整治。

楚雄6

突出一个“颜”字,因地制宜抓落实

紧紧围绕集镇形象和品位的提升、村庄清洁及风貌提升,2022年上半年自筹资金400余万元改造集镇人行道及路面,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提供了基础保障;强化人居环境示范建设,将村民闲置的石块、水缸、旧木料等资源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以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城市味道”;多一点“文明新风”,少一点“陈规陋习”“三多三少”来美化家园,留住村庄韵味。在推进垃圾规范处理上下功夫,投资267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1座,拥有垃圾车11辆、厢式垃圾箱90个、分类垃圾箱70个,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美丽村庄干净有序、整洁卫生。

楚雄5

突出一个“洁”字,规范管理抓落实

在强化集镇公厕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强化对集镇公厕日常管理提升建筑外观、室内装饰、供排水、标识标牌、环境保洁、管理服务等方面日常维护,定时检查镜子、感应器,及时增加擦手纸、洗手液、烘手机、熏香、洗手台日常用品。全力加强公厕管理,公厕实行专人包保保洁,乡镇公共厕所脏、乱、差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为群众提供了干净、卫生、整洁的入厕环境。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委会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整治、清扫、保洁工作。建立并完善村组保洁收费制度,13个村委会和219个村小组成立保洁队伍,家庭环境做到每日清扫,村庄环境做到每月至少集中大扫除一次,日常有专人保洁,公共活动场所、水塘沟渠、河道等无裸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居住环境清洁卫生。

楚雄1

突出一个“专”字,市场运作抓落实

积极探索集镇清扫保洁、垃圾集中清运市场化管理模式,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引进云南曦昭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专业开展子午镇环境卫生清扫保洁,通过加强常规保洁清扫、增加保洁人员、加强垃圾收集运输等方式不断提升,密闭运输,压缩处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需要购置垃圾箱、果皮箱,对集镇主要路段节点箱体进行更换,投资14.28万元,采购210只分类垃圾桶在集镇区投放使用。投资5.5万元,采购并安装更换集镇区果皮箱55个,注重日常清洁清运,不断提升集镇形象品位。 (杨德祥 彭桂花  徐梅)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