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沐梧桐 廉洁福万家

2022-09-15 14:04     中国发展网

漫步在湖南衡阳市珠晖区美的梧桐庄园小区,一个以“清廉物业小区”为主题的“清廉文化长廊”跃入眼帘,小区内一块块“微监督”公示牌,一步一景的清风广场……清廉元素随处可见。这是珠晖区开展“清廉物业小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按照市委提出的标准化建设要求,以“标准化”理念打造清廉物业小区,通过紧盯标准化“满意率”,倡导“三清一高”,全力抓好美的梧桐庄园“清廉物业小区”示范点创建,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全域推进清廉物业小区建设标准化工作。

建好廉洁机制  落实“制度筑廉”

“扫个二维码就能申请便民服务,还能了解我们小区公共收益情况,非常方便快捷,小区的物业服务更加廉洁高效,我们住在这也很舒心。”在小区散步的杨爷爷兴致勃勃地说。

美的梧桐庄园属于新开发的小区,居民来自各地,为更好地加强管理服务,结合清廉物业小区建设,该小区设立了以小区党支部为中心,业主委员会、清廉监督党小组、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清风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志愿调解队等五支队伍为成员的清廉组织。由社区主任、纪检联络员担任小区监督指导员,并推选了5名有声望的小区党员组成清廉监督党小组进行靠前监督。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全体成员签订《廉洁服务承诺书》,制定物业小区“一专户、两必须、三公开、四公示”制度及“微监督”制度,居民通过扫描微监督二维码,就能清晰、即时掌握小区内的公共收益情况、便民服务内容,还可以提出意见、建议。

设立议事“廉盟”  实现“监督促廉”

“小区的水表一直还未进行抄表到户申办,现在每月水费与实际用水量不符,希望能尽快办理抄表到户。”在美的梧桐庄园小区每月召开一次的议事“廉盟”会上,来自社区、物业、业委会、清廉监督党小组负责人及业主代表正围坐一堂,对小区标准化治理、小区管理难点等问题出谋划策。

今年以来,小区组建了以社区、业主委员会、清廉监督党小组、物业服务企业为成员的小区议事“廉盟”,定期围绕小区居民反映的急难事、重大事等开展协商讨论,通过“民情恳谈会”、“四方联席会”、“微信群意见会”等,引导居民参与居务的管理、监督,激发群众监督热情,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清风明朗的基层治理新局面。截至8月,已召开议事协商会议7次,解决违规乱停、占用公用面积等居民需求问题15个。

打造廉洁阵地  推动“文化润廉”

“这本书真好,读起来很感人。曾国藩凡事要勤俭,不可为官自傲的品质深深打动了我,他的曾氏家风更值得我学习。”在小区清廉书屋正在看书的陆阿姨对《曾国藩家书》爱不释手。

目前,清廉书屋共有藏书200余册,涵盖政策理论类、家风家教类、廉洁故事类、人物传记类、警示教育类等各方面书籍,供居民群众阅读,让人们从书籍中感受清风正气。同时,依托小区公共区域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充分挖掘廉政元素以及无产阶级革命家、历史名人家规家训,建成1条廉政文化长廊和1个清廉亭,作为“清廉屋场”和清风课堂阵地,让居民群众受廉教、廉议事。

开展清廉活动  达成“人人倡廉”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请小朋友们记住,诚实守信是正身之本,我们做人做事应当信守承诺,以诚待人……”近日,在小区“童廉课堂”上,来自湖南工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以“诚信”为话题,给小区的孩子们讲述清廉“第一课”。

今年3月,社区与湖南工学院达成校地合作,设置青少年专属清廉课堂,每周末由学生志愿者进行授课,实现了清廉教育从娃娃抓起。同时,小区还开设了清风课堂,以邀请老党员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电影等形式每月组织小区居民进行廉洁学习;清风志愿服务队的送廉小分队到党员群众家送“清风家书”,并制作小区“清廉公约”三字经,让小区居民群众学廉、讲廉、颂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珠晖区在清廉建设中以首创的“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和“社区治理小区化、小区管理物业化、物业管理法治化”的社区治理“三化”模式为抓手全面推进清廉物业小区标准化建设,如今的美的梧桐庄园小区区务治理更加清爽、民俗之风更加清朗、物业服务更加清正。(珠晖区酃湖乡 宋诗妍)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