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万亩大山 有了“防火网格长”

2022-09-26 15:23     中国发展网

9月23日下午5时,衡阳县岣嵝乡神皇村一个名叫石头峰的山上,34岁的森林“防火网格长”董国益长舒了一口气后,抬头往山四周不停的瞭望。虽入秋已久,天气凉爽,但他后背的迷彩服还是湿透。

网格长1

(图:“防火网格长”董国益正网格内的山头巡逻)

“这座山,名叫石头峰,原本不长草木,后来村里植树造林,就有了现在600多亩林地,主要种的是松树和杉树,容易起火。”据董国益介绍,松树与杉树掉下来的枝叶,是农民以前点火做饭用的“引信”,特别容易起火,而且一起火,烧得飞快,“有半点火星就不得了。”

“7月底来,一直没有下雨,气温又高,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大,我每天都要到‘网格’内的所有山头看看,才放心。”董国益说,“一怕外来人到山里搞野炊、丢烟头,二怕附近群众‘怄火灰’。每天都来巡逻,一有火情,我就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村里。”

网格长2

(图:衡阳县林业局局长刘鸿雁在乡镇查看防火隔离带)

据董国益介绍,他是本地人,这600多亩山,是2000年种下的,自己是亲眼看着这些树与自己一起长大的。2019年起,他成了村里的护林员,从那时起,他便每日开着宣传车,打开巡林APP,围着村里的林间小道、田间地头转。今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防火网格长”,主要职责就是负责这个网格内几个山头的森林防火工作,“巡逻的范围更明确了,责任也更大了,不敢有半点疏忽,一听到其他地方发生火灾,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会去自己网格内的山头看一圈。”

衡阳县岣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曾双喜介绍,乡里近两年投入专项资金,修建了覆盖全乡的防火隔离带,对全乡林地进行网格化管理,像董国益这样的“防火网格长”,全乡一共有15名,他们的职责就是负责网格内各个山头的森林防火工作,第一时间发现与处置火情。

据悉,衡阳县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之一,有林业用地面积20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9.35%。通过“防火网格制”的推行,明确“防火网格长”巡护职责,巡护区域、巡护路线、上岗时间,全县森林防火形势明显好转,森林火灾发生率和森林火灾受害面积呈逐年快速下降趋势。(陈曙霞  邹健  何春林)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