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林地“护绿使者”上岗了

2022-11-30 15:51     长春日报

踏着积雪,穿梭于冬季补植造林地块,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副镇长、林长万志时不时在本子上记录着,“清理林带内堆放杂物”“补植未达标准”……

这是万志担任林长后的常规巡林,也是绿园区实施“生态强区”战略,全面推进林长制的生动画面。

自推进林长制以来,绿园区已为林地配备了百余名“护绿使者”,包括各级林长65人,护林员21人,警长25人,他们也成为林地的“专属管家”。

“从林地巡查、执法管理、火灾扑救到病虫害防治,这些都需要我们时刻关注。”日前,说起林长的职责,万志滔滔不绝,“今年8月,我和同事一起到大营子村巡林,发现遍地都是豚草,它可是出了名的‘植物杀手’。”根据万志等人及时上报的情况,绿园区立即组织开展“铲除豚草”行动,迅速铲除豚草这一林间“毒瘤”。

随着越来越多“专属管家”的加入,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发生了转变。绿园区通过实行林长制会议制度、林长制工作群、巡林调研等方式加强同各镇(街)、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变过去林业部门资源管护“一对多的独角戏”为现在各林长制责任部门“多对一的大合唱”。

配备强将良兵只是守护绿色资源的一个侧面。为规范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绿园区制订下发了7项制度,从制度约束和考核层面完善林长制管护体系,并形成了以实施方案为主题,以若干配套制度、机制为支撑的“1+N”制度体系,建立了“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为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保驾护航”,切实以林长制推动实现“林长治”。

“绿园区紧紧抓住‘双碳’示范城建设机遇,今年,从4大方面分解13项具体任务,以农田防护林网为依托,全力抓好管绿、护绿、补绿、增绿、用绿、活绿,打造贯通城乡的‘生态绿带’。”绿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绿园区林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春仁一一细数成绩:大规模国土绿化造林达2305亩,实施廊道绿化110亩;加强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加快低效林改造,实施中幼龄林抚育1500亩;实现全年无森林火灾和森林有害生物防控目标……一项项部署聚焦生态引领共建共享,描绘出一幅幅生态和谐家园绿色画卷。(朱 怡 郭毛毛)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百余名林地“护绿使者”上岗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