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市“三领三全” 争当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排头兵

2022-12-01 15:36     中国发展网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禄丰市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从生态、宜居、美丽的目标着眼,从制约影响美丽乡村建设的问题入手,探索形成了“三领三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加快实现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和管理长效化,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处处展示着新变化、新风尚、新气象,渐次涌现出以寨脚村、黑井村、清水村为代表的一批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显著、文化内涵深厚的省级美丽乡村,助推禄丰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省级评估。

三领1

把牢党建领航“定盘星”。一是党建引擎聚合力。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禄丰市通过“党委发动、党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方式,把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作为检验党组织引领带动群众推动抓党建促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标尺,从“等靠要”到“积极主动”的“神经末梢”转变,带动广大村民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了“干部带头干、群众自觉干”的良好氛围,有效践行了“一线工作法”,将基层一线的各类力量凝聚、发动起来,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比如,土官镇从3月份率先在全市开展的党政领导挂村(社区),镇级干部包村,每周二组织全镇镇区和自然村统一开展大清扫行动,从一开始党员干群众看,到如今党员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连续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双月考核(4月、6月)中第一名。截止目前,全市1547个自然村在“四旁一院”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微景观,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二是队伍引擎强支撑。组建3支队伍,强化力量保障。第一支队伍是建立市、镇、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专项治理;第二支队伍是168个村(社区)均成立1支以上以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的村庄卫生保洁队伍,发挥抓落实作用,形成“总支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制度;第三支队伍是监督检查队伍,发挥农村人居环境督导作用,对网格内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常态化开展督查,确保发现问题得到真整改。

下好典型领路“先手棋”。通过深化市情认识,按照“一区、两带、三村、多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级总体布局规划,确定了今年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省级精品示范村、16个省级美丽村庄,7个州级精品示范村、12个州级美丽村庄,25个市级美丽村庄,299个乡镇级美丽村庄的目标,其中:恐龙山镇作为全州唯一一个省级示范乡镇,将其确定为市委主要领航项目,直接牵头负责;其他处级领导按照处级领导包乡镇的要求分乡镇包干,并确定为处级领导领航项目,明确今年内完成创建任务,通过示范创建,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的特色亮点,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同时,把2021年禄丰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积累的经验做法,运用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建立“党建联盟、社区带村、互促互助”的“一带一”帮带机制,让做得好的进一步巩固提升,做得不足的知晓差距、迎头赶上。

三领2

打造项目领跑“主引擎”。在农村,禄丰市以“项目落地”激活镇村建设“比学赶超”,紧扣“村村美”目标,全覆盖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三大重点工作,厕所革命采取“包厕所选址、包技术指导、包竣工验收、包厕所整改、包档案整理”、“沼气池改造一批、老旧旱厕改建一批、洗澡间改造一批、联户建设一批、选址新建一批”的“五包五建”工作模式,全市共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66200座,普及率达75.3%,改建无害化卫生公厕298座。垃圾治理因地制宜开展垃圾片区集中转运处理,全面启动禄丰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全市配备35辆垃圾收运车,16个垃圾处理场,755处垃圾处理设施,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7.97%。污水处理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统一”,彻底解决城乡污水治理,目前,投资2.94亿元推进污水治理,集镇区污水设施覆盖率达61.54%,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6.79%,行政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为14.2%。通过长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土官镇寨脚社区、黑井镇黑井社区、广通镇清水村委会通过自身人居环境整治及绿化、美化建设,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庄,最终获得8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同时,今年市级统筹配套600万元,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成效明显的村组,全市下达25个市级美丽示范村庄创建任务,镇村围绕《禄丰市2022年度美丽示范村庄创建工作方案》评定体系开展创建,创建成功并通过市级验收给予资金奖励。在城区,围绕城中村、空心村、老旧小区及河道河流进行综合整治,完成了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拆除旧城房屋3467户,成功打造AAA级景区金山古镇;完成105个4722户老旧小区改造,城区旱厕全面消除,万融苑连片改造成为全省5个典型示范之一,目前依然还在推进45栋建筑单体涉及1073户的老旧小区改造;利用亚行项目,综合治理城区东西南3条河道41公里,城区空地补植补绿1.4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5平方米。同时,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引入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担当、村组自治、群众共建”的“一网通”工作格局。项目的落地有效践行了“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让全市14个乡镇、168个村(社区)、1547个自然村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上形成了有效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领3

注重全盘规划“走朝前”。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推亮点”的工作要求,禄丰市抓好“一区、两带、三村、多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级总体布局规划,一区:即禄丰市恐龙山示范区;两带:即水网示范带(龙川江、绿汁江干流、支流及小江小河沿岸、大中型水库周边村庄等水网示范带)、交通主干道示范带(G56高速、武易高速、新昆楚大高速公路、320国道等公路沿线示范带);三村:即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旅游村;多点:即1547个自然村,做好全市村庄规划,以规划引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到2023年实现城镇开发边界外136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而作为全市城关镇,金山镇始终站在全市乃至全州的角度,科学谋划金山城镇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市级行业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汇报研究金山城镇发展规划,并在推进过程中维护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科学编制4个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同时,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严格落实农村一户一宅制度,拆除闲置老旧危房、烤房、私搭乱建的车库、畜圈鸡舍等棚屋26000平方米,解决农村面貌老旧问题,腾出农村用地空间,统一规划村庄建设发展。其次,以金山镇改街道、6个村委会改社区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聘请社区网格员3422名、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150名,解决人居环境提升日常督促监管人员力量不足问题。

营造全域比拼“好局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推动乡村振兴、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一是借助全市2022年片区党建联盟暨“擂台比武”平台,每季度统一安排不少于1/4的乡(镇)、村(社区)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做交流,形成互比互促长效机制。二是全市充分运用好“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曝光、双月一考核、双月一调度”“112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机制,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查检查力度,对督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根据双月考核结果按得分进行排名,排名在前3名的乡镇授红旗,排名在后3位的乡镇授黄旗,将督查检查情况作为乡镇领导选拔任用和基层党组织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倒逼责任落实,全面抓好抓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新成效。三充分利用“红黑榜”制度树典型、立标杆,曝慵懒、促后劲,形成全市上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美丽家园、村庄建设。同时,市政府每年从市级财政预算100万元经费,对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进行奖励,对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进行通报,极大提高乡镇、村组工作积极性。

用好全面提升“长效药”。一是严格按标准收取水费、垃圾清运费等,并将其全额用于本村人居环境提升或公益事业支出,解决有钱办事问题。二是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全市1547个村的村规民约,由村干部带头,引导约束农户落实“门前三包”,并充分挖掘整理展示村庄、名人、古树、古建筑及文化底蕴、家风故事、村庄古信等,弃之陋习,弘扬传统美德,并融入当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绘制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墙,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村(社区)依规执行村规民约,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级治理水平。三是结合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群众意识,让文明新风到村到人,爱护环境入脑入心。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城乡社会文明和谐。禄丰市各级各部门,正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望得见青山 看得见绿水 记得住乡愁”的“绿色发展、美丽禄丰”建设,让恐龙之乡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杨德祥  王佳生 )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