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19 14:4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一份来自成都市建设工程材料监督服务站(以下简称“成都市建材站”)的数据显示,因使用散装水泥全年预计节省标煤34.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6.18万吨、粉尘排放6.9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62万吨,为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助力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截至2022年12月上旬,成都市水泥散装量为1455万吨,水泥散装率达到85.8%,创造社会经济综合效益9.38亿元。

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2022年,成都市建材管理部门持续探索构建绿色低碳生态圈与产业链,推动建材产业绿色转型升级,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

立足当下 

五项措施严格规范绿色低碳生产

在走访中了解,为规范建材行业管理,进一步促进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建材行业绿色生产工作,成都市建材站从五个方面着手,深入展开行业规范管理,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一是完善政策制度,积极打造建材一体化监管机制。2022年成都市建材站紧密结合行业实际,重新修订了《成都市预拌混凝土管理规定(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绿色生产监督管理的通知》两个规范性文件,强化对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进而推动绿色节能型混凝土搅拌站的基本建设。同时,按照建材管理规定要求,积极构建建材管理机制,将12类建材纳入系统监管,通过不断地修改、调试及试运行,在建材信息诚信申报管理、重要建材使用、信用评价等环节实现一体化监管。

二是深化信用评价作用发挥,强化建材使用环节监督管理。据成都市建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推动搅拌站绿色清洁生产、规范生产,促进行业提质升级,按照要求,成都市建材站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搅拌站绿色生产达标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合格的搅拌站颁发“绿色生产达标”标志和证书。在规范建材生产、供应单位信用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将建材使用单位同步纳入信用评价机制,并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涉及建材使用单位的信用评价标准,进一步加强对建材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

三是优化信用评价实施内容,完善信用公示及异议处理等程序。今年4月,在不断总结原混凝土和砂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基础上,成都市正式出台了《成都市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2022版)》。新的管理办法优化了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结果应用等内容,增加了企业获奖信息、激励加分、企业信用等级划分,调整完善了信用信息的采集、审核、录入、公示、异议受理等方面的具体程序,并同步修改完善了信用评价系统。

四是严格规范运输罐车管理,从源头治理混凝土货运安全。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成都市建材站会同市道安办每月开展混凝土运输车超载超限源头治理监督检查,为此超载超限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成都市建材站积极引导成都市预拌混凝土生产及运输企业自主新增或更新新能源车辆,2022年推广新能源混凝土运输车222辆,发放电子通行码4516个。

五是深入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今年下半年以来,成都市建材站连续组织开展混凝土生产质量专项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28个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质量进行督导抽查,全年累计抽查建筑工地53个,全市列入整治台账的38个搅拌站已完成整治工作。有力推动各生产企业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以绿色、清洁、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服务稳经济、防疫情的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着眼未来  

四项持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成都市建材站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建设工程材料使用环节监督管理为重点,抓好建材使用监督管理政策文件、推进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好绿色建材推广应用试点工作,继续巩固预拌混凝土(砂浆)绿色发展和全域“禁现”,为成都全市建筑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持续清理不合规、不达标搅拌站点,动态清理整治新出现的非法搅拌站,压缩“散、乱、污”搅拌站生存空间,做好临时站点的监督管理,按照新修订的绿色生产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强化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企业严格落实绿色生产、安全生产以及质量控制。

二是持续推动混凝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大散装水泥“禁现”监督检查力度,抓好日常抽查和全覆盖集中检查工作,不断优化评价管理机制和系统功能,定期发布信用等级评定标准,深入推进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新的一年成都市建材站将以“双碳”目标为指引,以“建圈强链”为契机,以混凝土行业为试点,探索混凝土行业碳足迹核查认证机制和贴标分级机制,推动建设“碳账户”体系,逐步推进混凝土原材料、制成品绿色低碳化发展。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建材使用的闭环管理工作,持续完善建材监管信息系统,推动与建材质量检测系统、标识管理系统、信用评价系统等互联互通。扎实抓好涉及建材使用的建材供应商、施工总承包企业、监理企业等各方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企业按要求做好建材产品的诚信申报、重要建材使用填报等工作,强化对企业落实建材信息诚信申报管理、重要建材使用信息报送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对涉及建材使用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开展信用评价,综合运用行政、市场监管等手段,实现建材生产、销售、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是持续做好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工作,探索建立绿色建材推广政策支撑,以预拌混凝土(砂浆)为重点,推进绿色建材认证工作,引导生产企业积极申报绿色建材认证,结合成都实际,建立成都市绿色建材目录清单,鼓励建设工程项目使用通过认证的绿色建材,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绿色建材使用比例。加强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宣传,初步形成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逐步提高绿色建材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应用比重,推动政府采购工程建筑品质的提升。(王志强  成都市建设工程材料监督服务站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