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县:推广绿色种养模式 助力化肥减量增效

2023-01-09 13:25     中国发展网

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舒城县在2021年、2022年为打通畜禽粪污还田最后通道,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以培育粪肥还田服务组织和种植主体为抓手,通过财政补助奖励支持,建机制、创模式、拓市场、畅循环,扶持一批粪肥还田利用专业化服务主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种养结合,养殖场户、服务组织和种植养殖场粪污经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鸡粪、牛粪、羊粪收集肥堆沤处理达标后还田;畜禽粪污集中处理生产商品有机肥还田……2022年以来,舒城县通过构建推广三种粪污还田运行模式,带动县域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既解决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问题,又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推动水稻、小麦、蔬菜等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舒城1

2022年8月-10月,趁着晴好天气,汤池镇西河村昌涛生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忙着在降温前给蔬菜追肥,所用的肥料是牛粪堆沤处理的,既能促进蔬菜生长,也能改良土壤,提高蔬菜品质。该合作社2022年承包了1300多亩田地,以种植水稻和蔬菜为主,并与春秋乡忠应养牛场对接签订粪污销售协议,年销售粪污肥2000吨以上。“粪肥为蔬菜提供养分,蔬菜长得好也更好卖,还能降低种植成本。”看着长势喜人的蔬菜,该合作社负责人汪泽柱欣喜地说,三年前蔬菜地初试种养循环尝到了甜头,这两年投入40多万元兴建处理设施,用以积造粪污肥,将种养循环的理念引入水稻种植中,成效很明显,2022年共节本增效18.45万元。

同样,在粮食主产区柏林乡,双墩村昊本明家庭农场与彭氏养殖家庭农场对接也搭建起了种养循环链条。吴本明家庭农场2022年承包了2246亩田地,以种植水稻、小麦为主。而彭氏养殖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1800头,年产粪污肥达2800吨以上。充足畜禽粪污资源,让吴本明萌生走种养循环新路的想法。自申报实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以来,已投资30多万元兴建了田间储粪池3个共4000立方米,还购买了吸粪运粪车、铲车等,将粪污经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收集后实现就近还田。

“猪粪经过干湿分离,粪液进行厌氧发酵处理后变废为宝用于水稻、小麦种植,既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又减少了化肥使用量,还能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价格。”昊本明算了一笔账:2022年粪污还田2300吨,亩均1吨以上。细算水稻,每亩45%复合肥用量由45公斤减少到33公斤、追肥尿素减少5公斤,亩均减少肥量节省成本55元,亩均增产30公斤,亩均增效了121元。一个个具体数字,让吴本明对农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实施畜禽粪污种养绿色循环,是以推进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重点,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资源互补和生态利用最为便捷有效的方法,也是推动绿色农业发展的重要途经之一。舒城县是安徽在17个县(市、区)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之一。对此,舒城县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推动全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和化肥减量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的领导组。项目推进小组和专家指导组结合全县作物布局的实际情况,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和反复论证,确定了“三种粪污还田技术模式”推广应用。舒城县农业农村局依托安徽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为技术支撑,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环境特点,结合不同规模、不同畜种养殖场的粪污产生情况,推广经济适用的粪污还田模式,整县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

舒城2

为打通种养循环堵点,推动“粪污”变“粪肥”,舒城县2022年在柏林乡、桃溪镇、千人桥镇、干汉河镇、汤池镇、舒茶镇建设11个核心示范区,面积1.5万亩。全县遴选培育了140个社会化服务组织及种植主体,开展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转运、大田施用,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同时,对开展粪污收集处理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主体以及提供粪肥还田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一定的奖补,对种植主体施用商品有机肥每吨补贴200元。此举既让大家切实享受到了惠农政策带来的福利,也充分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更多种植主体积极施用粪肥及商品有机肥。

如何让种养循环试点更有成效?舒城县农业部门结合已建立的测土施肥、科学施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基础性工作,开展了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粪肥还田量和替代化肥比例试验示范,以及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效果监测及风险评估等。“我们依托省农科院技术力量,结合已建立的一些基础性工作,开展了相关试验示范、效果监测及风险评估,科学确定粪肥还田量和替代化肥适宜比例。”舒城县农技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朱学步介绍,通过科学指导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确保作物养分需求的同时提高作物产量、质量,还保证耕地安全和生态环境。

舒城3

目前,舒城县收集、处理、施用畜禽粪污堆肥、沼渣、沼液50500吨,示范区粪肥用量比上年提高15%,化肥使用量比上年减少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6%。开展试验示范研究。依托省农科院土肥所技术力量,结合舒城县已建立的测土施肥、科学施肥等基础性工作,根据不同作物需肥特点,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粪肥还田量和替代化肥比例试验示范;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效果监测及风险评估;开展与舒城县土地畜禽粪污承载力相适应的有机肥施用标准研究。用试验确定粪污还田的耕地负荷以及替代化肥的适宜比例,建立适宜于粪污还田的不同作物有机无机配施技术体系,确保作物养分需求,提高作物产量,提升产品质量,保障产地及农产品安全。2022年,舒城县在小麦、蔬菜作物上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定位试验及示范试验。其中水稻、小麦、设施蔬菜辣椒有机肥替代化肥定位试验3个,水稻、小麦作物9个处理27个小区,蔬菜作物8个处理24个小区。水稻、小麦、蔬菜关键技术示范试验3个,12个大区。建立各类作物田间监测点。为科学评价舒城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实施效果,作物种类按(小麦-水稻)和经济作物2种种植制度,技术模式按堆肥还田、商品有机肥、沼渣沼液还田3种方式,共布置监测点30个,每个监测点分常规施肥和绿色种养循环施肥2个处理,监测20项次,通过监测不同粪肥实施前后监测点土壤养分、作物产量与品质数据分析,监测绿色种养循环粪肥施用在作物增产增收、提质增效、化肥减量、地力培肥等方面的作用,以期为舒城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提供数据支撑。(张浅予  赵以宝)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