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梁溪区“三中片区”老旧小区改出“高颜值”

2023-02-02 16:49     中国发展网

近日,随着梁溪最大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扬名街道“三中片区”(中桥片区)改造接近尾声,一个有颜有品、内外兼修的全龄友好宜居住区焕新上线。

中桥片区是无锡最老的住宅区之一,承载着几代无锡人的美好回忆。小区内住宅多建于上世纪80年,主要为多个单位的职工家属楼,历经时代的变迁,楼体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的生活。

2022年6月,梁溪区启动“三中片区”(中桥片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项目,包含中桥二村、中桥三村、中南新村、中联新村4个老新村,改造总建筑面积45.3万平米,是无锡市梁溪区最大的连片改造项目,涉及8043户居民。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对促进城市更新发展,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无锡市委市政府、梁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中片区的改造工作,被确立为2022年江苏省、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项目。

项目创新改造模式,统筹考虑前期设计、施工与后期空间资产的长效运营,推动城市更新“一张蓝图绘到底”。

模式创新,“epc+o”一体化改造

2022年,无锡市对190个、111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在继续推进连片改造的基础上,着力推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试点“EPC+O”建设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新模式,即“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EPC)+商业运营(Operation)”的综合性机构全面负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勘察、设计、施工、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的改造模式。

这也是梁溪区解决老旧小区前期改造资金不足、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缺失两大难题,实现“一举多赢”的有益探索。

此次针对“三中片区”的集成化改造,打破社区边界,将四个小区以及片区内背街小巷、小游园、低效空间资产联动,改造内容包括修缮建筑质量、优化道路交通、提升景观绿化、营造适老化公共活动空间、植入海绵城市理念。同时,引入社会资本,盘活片区内低效空间资产,精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配套。

项目新建成1500㎡社区会客厅与700㎡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会客厅涵盖居民议事厅、老年服务站、青少年活动室、社区食堂等功能,便民服务中心涵盖便民商业、百姓讲堂、居民会客厅等业态,补齐了老旧小区的服务设施短板,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

“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为贯彻落实“健全动员居民参与机制”,切实满足居民的改造需求,街道、社区特别制定了“六步走”居民公示动态工作法,通过上门沟通问卷调查、邀请居民规划沙盘演练、居民议事会等了解居民意愿。同时,成立“幸福家园”居民义务监督队,每个社区选出若干居民代表,监督施工质量与设计方案落实情况,深度参与小区改造。期间共获得5801份问卷反馈意见,总计开展15场居民议事活动,收集居民意见300余条,改造方案入户表决同意率在90%以上。

中桥三村的居民代表王阿姨此次全程参与了片区的改造,包括从外墙粉刷到雨污水管道的改造都按照设计图施工,后期道路、绿化、休闲设施、亮化工程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有种自家装修的感受,感到非常满意。”

经验推广,让居民“乐享”宜居新生活

截至目前,无锡市区范围内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其中,2022年梁溪区共计改造84个小区,约511万平方米,70648户,受益居民17万余人,改造规模继续位列全省区县级第一,17个小区申报省级宜居示范住区。

此次“三中片区”的改造,在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改造项目推进机制、培育改造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探索社会力量市场化参与机制、建立健全动员群众共建机制等方面的经验探索,也将在2023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进行复制和推广。

时光变迁,把“新村”变成了“老村”;而城市更新,又让 “老村”变成了“新村”,但不变的是这里仍然保留着锡城百姓最接地气的生活和漫长岁月累积的人情味。

2023年,梁溪区将继续推动约280万平方米,7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民生实事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老旧小区改造“落地有声”,让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乐享”宜居新生活。(毛玮)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