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皆美景 步步入画来

—— 云南牟定县共和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侧记
2023-02-17 16:44     中国发展网

牟定县

(图为环境优美的共和镇散花村委会双树村民小组。)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个个小院鲜花绽放,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走进牟定县共和镇,处处皆美景,步步入画来,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尽收眼底。

牟定县共和镇深入实施美丽村庄建设行动,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率达100%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纵深推进和美丽村庄建设的提速,对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2021年以来,牟定县共和镇从源头上找准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加大社区和城郊结合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形成“污水治理+环境美化”的良好生态循环格局。在以金马社区丁家冲村为代表的居住较为集中的五个社区就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管网对污水进行有效收集,统一由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部分自然村污水无法集中汇集到污水处理厂的,就近建设生态氧化塘,氧化塘放养的水葫芦、菖蒲等可以强化氧化塘的净化作用。通过生态氧化塘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当地污水废水得到了有效处理和利用,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明显改观,五个社区16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

旱厕拆除率达100%

厕所是丈量文明的尺度,也是社会发展的注脚。自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牟定县共和镇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进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效能提升的“试金石”,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聚焦群众对政策不了解、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以院坝会、火塘会、群众会、党员会等形式,对政策全面宣传和解读,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使群众从看客变成主人翁和参与者,从“不愿改”到“自动改”。截至目前,共和镇旱厕拆除率达100%,通过自建和政府投入,累计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4475个,共建公厕146座,100户以上的行政村公厕覆盖率已达90%以上,村民良好卫生习惯逐渐养成,村庄整洁水平明显提升。

100盏路灯点亮新生活

走在牟定县共和镇清河村委会的路上可以看到,道路两侧整齐地排列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呈现出平安祥和的夜景。

清河村党总支和楚雄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把实施村庄亮化工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积极谋划推动公共照明设施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忧”问题,争取挂包单位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赠资金,在全村11个自然村主干道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了公共场所和路口光线较暗的区域。这100盏路灯也点亮了清河村群众的新生活。(杨德祥和兴卢敏摄影报道)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