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蒸阳

2023-03-13 14:26     中国发展网

衡阳植树1

(3月10日,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蒸阳”为主题的衡阳县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台源镇九市村月塘组的一座荒山上举行。易建军 摄)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造林正当时。3月10日下午,在全国第45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笔者来到衡阳县台源镇九市村月塘组的一座荒山上,只见人头攒动,银锄挥舞。衡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强,县政协主席方云耕等身先士卒,带头参加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蒸阳”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衡阳县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的序幕。

衡阳植树2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道为刚刚种植的树苗浇水)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从去年开始,为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环境,衡阳县决定以通道绿化为重点,引导农民利用“四旁四地”(村旁、宅旁、水旁、路旁)种植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特色经济树种,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助力乡村振兴。去年,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4.8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退化林修复3.5万亩,森林抚育14万亩。作为省级生态廊道,位于怀邵衡铁路以北的台源镇九市村月塘组的30亩地,原来是杂草丛生的荒山,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今年,县里决定抢抓人工造林黄金季节,将30亩地垦复过来,全部种植珍贵乡土树种。垦复后的空旷地上,正等待着柏木、朴树及红叶石楠等3000余株珍贵树苗扎根“落户”。

衡阳植树3

(衡阳县党员干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在植树现场干得热火朝天)

当天下午3时许,穿着套鞋的100余名党员干部一下车,不待发令,便立即手握劳动工具,直奔植树现场,与“衡阳群众”志愿者和当地镇、村、组干部群众一道,展开了一场春季植树“大比武”。在植树现场,笔者见到,大家在认真聆听县林业局专业技术人员讲解造林技术后,不用吩咐,便径直来到各自的责任区域,两、三个人主动邀约组成一组,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扶正树苗、挥锹铲土、踩实新土,每一道工序细致到位,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方才横躺在泥土上的树苗便一棵棵齐刷刷地竖了起来,为九市村增添了一份新绿。放眼望去,在一幅幅写有“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相约春天,共植希望”、“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蒸阳”等字样的红色横幅的映衬下,新栽的树苗挺立于黄土山坡,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左右摆动,煞是好看。(王勤  邹健 谭连海)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