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县太平镇:注重载体建设 打造清廉生态文化

2023-03-20 15:47     中国发展网

自“清廉村居”建设启动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太平镇按照“有氛围可感、有特色可见、有故事可讲、有成效可看”的“清廉村居”建设要求,结合全镇实际,经镇党委会研究,选取班子基础好、文化有特色的各苴村进行重点打造,力促全镇5个村“清廉村居”建设整体推进。

太平镇深入挖掘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人文底蕴、清廉文化等廉洁元素,进行融合化建设、可视化展示。重点挖掘各苴村彝族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有关廉洁元素的资源,梳理出廉政故事、廉政名言警句,形成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

姚安1

(群众开展廉洁家风学习)

同时,太平镇依托基层党建“初心课堂”“实践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4个课堂,立足“草根”组建由26名讲师组成的乡村师资库,打造清廉文化宣讲“主力军”,采取“学员点餐、组织配餐、讲师送餐”的方式,针对不同群体的特征、接受能力、行业特点,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开展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红色教育,让“清廉”文化宣讲更加接地气。

姚安2

(在“民族团结讲习所”开展廉政文化宣讲)

姚安3

(在廉洁文化广场开展文艺宣讲)

此外,太平镇还以红色文化为主基调,打造“1所2亭1广场”的清廉景观,“1所”即民族团结讲习所,结合彝族聚居实际,以彝语、汉语“双语”教学的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好人好事、家风古训宣讲,促人心归聚、精神相依;“2亭”即廉心亭和育德亭,主要宣传廉政文化、廉洁家风,让廉洁之风吹入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1广场”即廉洁文化广场,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廉洁文艺展演和宣讲活动,提升廉洁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

姚安4

下步工作中,太平镇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力促村组干部廉洁履职,推动形成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社会氛围,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杨德祥  童晓芳)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