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西新镇: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

2020-02-15 16:3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党委、政府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把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有效手段,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狠抓卫生整治,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以集中清理村屯越冬垃圾和庭院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冬春战役”。组织各村干部、志愿者、环卫工人联合行动,集中清理村屯主要街路、清运越冬垃圾、整治卫生死角,确保垃圾立扫立清、道路沿线无垃圾杂物、无畜禽粪污、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村庄视野之内干净整洁。目前,域内117个垃圾点每日消杀2次,日清运垃圾40吨。同时动员村民利用居家时间,勤打扫、勤消毒,做到室内窗明几净、室外整洁无杂。通过点面结合达到村庄整洁、道路干净、庭院美观的目标,不给病毒传播提供土壤,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

图片1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村民健康卫生意识。结合疫情防控同步强化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车、“大喇叭”、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和微信群及 QQ 群等“线下”和“线上”方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防治、普及强化卫生健康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教育引导群众不恐慌、不听谣、不传谣、不信谣,同时动员广大农民做好自身防护,做到居家室内勤通风、勤换气,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提高村民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图片2

完善工作体系,探索农居整治长效机制。坚持“整”“治”结合、“建”“管”同步的原则,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相给合,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群众管护、社会化运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线。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完善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抓好庭院整治和室内外卫生;建立路长制,村屯每条道路都设立专人负责包保环境卫生;积极调动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行动自觉,号召群众从维持村容卫生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创造优美生活环境逐渐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图片3劲草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