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河道整治,今年江苏盐城亭湖这么干

2020-03-26 12: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陈浩 姚文平 记者袁雪飞报道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文新河岸边,只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房屋、树木的倒影在水面交相辉映,河边满眼的春色让人心旷神怡。“目前我镇通过电子屏幕、沿街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河道保护的意义,进一步将保护水资源、建设幸福河湖的理念植入百姓内心。”亭湖区南洋镇水利中心相关负责人盛广山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326121236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认真落实上级农村河道生态治理计划部署,细化工作方案,以恢复河道灌溉、排涝功能、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创建人水和谐社会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村河道生态治理行动。“今年我区农村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2162万元,计划疏浚整治大中小沟135条、189公里、243万方,其中疏浚大沟5条、29公里、55万方,中沟34条、81公里、104万方,小沟96条、79公里、84万方。”亭湖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着眼于更好地推进农村河道整治,亭湖区对今年新整治的河道将按照“疏浚工程质量到位、植树种草护坡到位、管护责任落实到位”的标准实施,河岸绿化栽植选用耐水型树种,推行生态护坡,严禁耕翻种植。

“按照市农村河道生态建设要求,我区将突出打造10条农村生态示范河道,实施水净化设施,构建多样性水生态系统,全面推行生态护坡,注重景观和水文化配套设施建设。”亭湖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农村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工作,计划3月底全面开工,5月底全部完工;生态示范河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计划4月底全面开工,7月底全部完工。

亭湖区还在农村河道生态治理项目管理上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机制,全面推行第三方质量检测制度,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在施工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深入现场,对项目开展定期和不定期专项检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建设速度。

要保持河道水常清,关键还要靠后续的长效管护。亭湖区将后续管护放在与生态治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好管护责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巩固农村河道生态治理工作成果。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