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中街道推进“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

2020-07-08 15: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7月6日一大早,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的中心河两侧,10多名保洁人员正忙着清理河道两侧的杂物、杂草和水面漂浮物、水生植物。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介绍:“落实‘河长制’以来,我们压实责任,除了日常管理和维护外,积极做好河道两侧绿化等工作,全面打造水清景美的生态示范河道。”

大中街道早在2016年就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该街道建立健全了街道级河长半月一巡、村级河长一周一巡制度,各级河长按要求坚持常态化巡河,对发现的问题,能立即处置的当即处置,不能及时处置的及时报告、限时处置,不断推进“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按照打造“示范河道”“样板河道”的要求,对街域内15条区级河道、58条街道级河道实施“一河一档”档案式管理。对问题复杂、管护难度大的河道,由街道和村两级河长共同负责,多部门协同管护,增加巡河频次,进行实时监测;对问题单一、治理简单的河道,由村级河长包保负责,限期整改;对基本达标的河道,对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定期组织“回头看”,及时“补绿”“复绿”、打捞水生植物,争创示范河道。至目前,该街道共清整河坡6500米,清淤整治黑臭水体河道74条,清除河坡“三乱”110处,植树2.7万多株。

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目标,大中街道将水美乡村创建和生态河道示范打造有机结合,建立了街道和村两级河长“责任清单”“目标清单”和“整改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将工作任务细化,实行全过程目标管理。强化日常管护,将河道水面保洁纳入常态化、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确保水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河水无浑浊。严肃问责问效,采取专项督查、明查暗访、定期抽查等方法,实行每旬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每季一暗访。针对问题,强化督办交办,及时更新任务清单,统筹协调问题处置。同时,加大河长制工作考核在各村综合考核中的占比,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强化河长履职担当。(卢春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