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中街道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村监委监督水平

2020-08-14 17:44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不断健全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多举措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实体化、规范化运行,解决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不同程度存在的业务不熟不会监督、胆小怕事不敢监督、待遇不高不想监督、站位不准胡乱监督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立条件,让村务监督委员能够监督。首先完善办公条件,每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按照“七有”标准进行规范,即管理有组织、工作有制度、办公有场所、对外有牌子、监审有印章、活动有记录、监督有实效,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常态化。统一制发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簿、工作日志、理财记录簿等常用台账和表册,为村务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原村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撤销,相关职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统一承担,明确监督流程和监督清单。村务监督委员会围绕开展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改问题、回应诉求五个方面落细落实村务监督职责。

完善机制,让村务监督委员主动监督。街道统筹保证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办公设备、办公经费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误工补贴,误工补贴按参与监督事项计算并结合个人考核结果予以发放。同时,印发监委会考核细则,并与村组干部考核一并进行,考核结果实现公开透明,接受村民再监督。

强化培训,让村务监督委员善于监督。知识培训,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政策法规和业务。通过培训,提升每名村务监督员规范监督水平。每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开展业务交流和解决发现的问题。街道纪工委每季度至少召集一次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会议,及时掌握和指导村务监督工作,组织开展村务监督员交叉观摩,实地交流,事例分析,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提升。

明规立矩,让村务监督委员敢于监督。明确规定村务监督员工作职责,下发专门文件赋予其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规定村务监督员的监督事项、监督权限、监督方式,有权否决不合理开支,村集体财务收支凭证必须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盖章后方可入账。严肃查处妨碍村务监督行为,对集体和个人不配合监督或为村务监督设置障碍的,街道纪工委及时介入,严肃处理。对村务监督员公正开展监督工作受到打击报复的,一律惩处有关人员。(卢春桃)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