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南县人社局:千方百计为了千家万户

2020-11-18 23:45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完成“六保”任务,湖南衡南县人社局坚持把就业扶贫当着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当着一件头等大事来狠抓,心中始终装着千家万户,缕清就业工作的千头万绪,排除就业扶贫的千艰万难,千言万语宣传政策,千方百计落实举措,千辛万苦优化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了良好口碑。

政策指向千家万户。历年来,该局牢树“两个一样办”的工作理念,把群众的事当做亲友的事一样办;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一样办。制定具体目标。始终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目标,有序开展,全力推进。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伊始,率先在全省推行做实“两业”,实现“两防”工作,有效促进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出台系列方案。近年来,出台了多个方案,印发了多个通知,确保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样样清楚、件件明确。尤其是今年初,出台了《衡南县人社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安排意见》,明确九条“硬”措施,调剂资金3000万元,为援企稳岗“减压”,为就业扶贫“加劲”。召开了系列会议。仅今年,就先后召开了4次调度会和2次推进会,对就业扶贫工作进行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

举措落到千家万户。历年来,该局牢树“可比的都是第一,可评的都是优秀,可争的都是先进”的工作目标。“家门口”搭台送岗位。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想方设法在群众“家门口”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通过创建扶贫车间吸纳一批;通过供需对接转移一批。“家门口”培训送技能。按照“缺什么就培训什么”原则,联合教育、农业、林业、商务等职能部门,在贫困户“家门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特别是今年,为59名贫困户举办了植保无人机驾驶技术培训,被推荐到农业企业的主机手年收入5万余元。“家门口”宣传送政策。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利用多种平台,在群众“家门口”集中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将相关惠民政策送到贫困户手中,有效提升了其知晓度。

服务覆盖千家万户。历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三个上门”的服务理念,凡是政策要求上门的一律上门;凡是特殊情况请求上门的坚决上门;凡是个别需求上门的主动上门。下沉服务重心。每年都派出110名干部职工多次上门摸清全县重点群体和就业因难人员就业愿望、培训意愿、岗位需求、待遇要求等基本信息,并建立信息台账100余本,做到动态管理、动态运用。转变服务方式。今年,为降低疫情影响,适时开展“春风在线,复工战‘疫’”行动,实现“点对点”输送服务,让70名贫困劳动力坐上赴粤“就业直通车”;针对返流贫困劳动力,实施“点对点”就业帮扶,开展“311”就业服务,确保300余名返流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拓宽服务渠道。多年来,积极加强与省内周边县市、省外联谊企业单位联系,将企业用工信息在网上发布,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今年,与福州市和义乌市人社局分别签订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合作项目协议书》和《劳动合作协议书》,提供岗位信息2万余个,输送贫困劳动力20余人。

据了解,该局目标任务完成率逐年攀升。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方面:2018年6期345人,完成率164.3%;2020年20期1947人,完成率556.3%。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方面:2018年71人,完成率109%;2019年94人,完成率142%;2020年97人,完成率147%。重点工作完成数逐年递增。“扶贫车间”认定方面:2018年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975人,2019年10个吸纳1200余人,2020年195个吸纳171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方面:2018年380个、2019年162个、2020年2782个。政策资金投入量逐年加码。2018年约400万元,2019年约500万元,2020年截至目前约800万元。(刘民伟 邓勇 邓云帆)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