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思茅: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进行跟进监督

2020-11-23 15:39     中国发展网

“上级反馈思茅区存在的疑似图斑有多少,目前已摸底排查多少,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派出2个督查组,先后走访区政府办、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从召开动员会到摸底排查进行跟进监督。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两违’等问题不仅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也成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谋取私利的渠道。”督查组负责人表示。

为开展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监督检查工作,区纪检监委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摸清政策,理清工作思路,聚焦整治重点。围绕党委、政府是否存在学习贯彻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力、行动不迅速、措施不具体等问题;是否存在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不到位、缺位,甚至包庇纵容、失职渎职等问题;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占用农村耕地建房,或者参与、组织强占多占农村耕地建房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截止到目前,你镇距离任务数完成差距较大,工作进度相对滞后,你们要进一步整合人员力量,发挥年轻干部优势,分工协作,推动工作落实。”检查组在某镇进行检查时发现,该镇工作基数大、工作进度滞后,于是提出了上述意见。

“纪委监委通过采取跟进监督的方式,在重要阶段、关键节点就我们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指出,及时改正,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同时对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也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有效推进工作进度。”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思茅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三合一”监督机制,通过采用“点穴式”“体验式”“蹲点式”等监督方式,有效推动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毁林种植、脱贫攻坚等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夏增雯)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