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走访、送服务、解难题、防风险

——成都武侯区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2021-02-01 13:44     中国发展网

图片1

“我们一边要抓社区院落、街巷的安全隐患防控,同时也希望能帮助部分经营困难的企业想办法。但无奈社区现有的人员、资源有限,某些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唐静是成都市武侯区机投桥街道党委副书记,如何去解决居民生活困难,收集辖区企业需求成为她最近工作中的一大难点。

针对社区风险防范、企业困难、服务供给等方面的问题,2021年1月28日,成都市武侯区整合区级部门、街道、社区、社会等各类力量,正式组建三支基层走访队伍,全面深入小区(院落)居民、街面商家和辖区企业,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协调政府与社会、行政与市场、专业与群众三大关系,推动政务服务在社区深化,矛盾纠纷在社区解决,社会风险在社区管控。

“人头熟、信息灵”

“在与居民打交道中,要讲究说话的方法和技巧,这也便于他们和我们敞开心扉,有什么问题他才会第一时间找到你”。唐静了解到,三支队伍队员上岗前都经过了相关专业培训,正式上岗后,每月开展一轮全覆盖走访,主动排查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精准掌握居民、商家、企业等各类主体的服务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图片2

常态化走访是三支队伍的首要任务。走访居民要“敲得开门、入得了户”,走访商家要“进入后厨、查看仓库”,走访企业要“查看办公场地、查看生产车间、查看消防设施”,工作人员将同步填写走访日志,建立完善居民、商家、企业的“一库三清单”,即各类主体的基础数据库,困难问题清单、服务需求清单、风险隐患清单。

据了解,小区院落居民走访队采取“1+N”的模式,由1名社区“两委”带领N名小区党员、居民骨干、志愿者等,组建小区(院落)居民走访队伍,因为人头熟、信息灵,也方便及时将收集的情况上报给社区。在辖区企业走访队,由街道指派1名干部带队,市场监管局、各产业部门分别派出1名干部,共3人组建辖区企业走访队伍,从而更好地重点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浆洗街街道社区发展办负责人刘霞介绍说,定期走访企业,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不仅可以精准收集企业发展和服务的需求,还能针对性地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能办事、还管用”

街面商家走访队伍则以基层网格划分为单元,由社区网格员、综合执法队员、综治队员等,组建街面商家走访队伍,重点帮助商家协调解决经营中的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针对不少商铺在经营上的困难,我们也在帮他们想办法:能不能和我们的社区商业结合起来,提升我们社区的服务能力。”何跃萍是簇锦街道永兴社区网格员,在平时走访中何跃萍发现,如果能结合社区地域特点,在社区商业综合体中规划布局超市购物、餐饮服务、文化教育、美妆生活等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那么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互为补充,进一步深化提升社区服务能级。

图片3

三支队伍常态化走进小区、商家、企业,如果出现问题,社区解决不了又交给谁呢?据了解,目前武侯区正在建立区级智慧治理中心,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指挥调度,及时处置流转事件,同时开发手机端APP,实现走访记录、隐患上报、需求收集、数据汇聚等功能,为三支队伍开展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提高工作效能。按照“街道呼叫、部门报到、联动处置”原则,配套建立“分级响应、预约呼叫、多方协作、四色督办、末端评价”等工作机制。三支队伍加智慧治理中心,将全面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风险在第一线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决、治理在最基层落地、服务在居民商家企业家门口做优。(李飞)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