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简阳市雷家镇:加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筑牢餐饮安全防线

2021-12-10 18:0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加强辖区餐饮经营单位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全力做好安全监管,提高餐饮经营单位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加强餐饮单位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建设,掌控全镇餐饮单位安全生产现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燃气安全风险隐患,11月底至今,成都简阳市雷家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在8月以来开展的餐饮领域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基础上,再次对辖区餐饮单位安全隐患、用气类型规格及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及数据更新。

简阳1

“你好,请问你们店里目前使用的是天然气还是液化气?天然气气表规格是几方的?有没有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会先与负责人进行沟通,大致了解店内设施情况,并发放《雷家镇人民政府关于餐饮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通告》,将《成都市餐饮经营单位安全注意事项》张贴上墙,要求负责人认真学习相关规定要求,并现场查看相关消防设备设施,检查是否存在其他安全隐患。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均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并清晰明了地告诉负责人存在隐患及整改措施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加强日常自查自改。

简阳2

“我这小馆子还安啥子报警器哦,有啥用嘛?”面对个别不理解的店主,雷家镇应急办主任叶应耐心为他解答道:“你听说过10月24日辽宁大连发生的爆炸事故没有嘛?那个事故就是因为居民楼发生燃气泄漏引发的闪爆,造成2死7伤,楼顶都被炸飞了,还有6月份发生的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26人死亡,138人受伤,不止如此,今年,全国已经发生7起燃气爆炸较大事故了,这些事故不仅造成严重损失,更是导致多人死伤,使得多少家庭支离破碎。如果加装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就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气体泄漏,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没有安全,任凭再家大业大,发生事故就等于零。你们做餐饮的,每天都有很多顾客前来光顾,一旦出现燃气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不仅身心受到伤害,到时候财产损失和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费用一比就是九牛一毛了,并且,新《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使用燃气的餐饮单位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所以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要吸取前车之鉴,及时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说着他还拿出手机,播放了燃气爆炸事故现场视频给店主看。

经过一番口头教育和“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操作,使得该店主心服口服:“好嘛,确实挺吓人的哈,没想到燃气泄漏的后果这么严重,装!这个东西必须装!我这就去跟燃气公司的那个人打电话!”

简阳3

经排查统计,目前雷家镇辖区内登记在册的餐饮单位共有31家,其中:雷家片区22家,望水片区9家;使用液化气的餐饮单位有11家,使用天然气的餐饮单位20家;已安装可燃气体报警的餐饮单位8家,安装设施总体占比27%。尚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店均有安装意愿,只待燃气公司进行统一安装。

下一步,雷家镇将继续持续加强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强化群众安全意识。并积极与燃气公司沟通协作,尽快将餐饮经营单位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率达到100%全覆盖,力争在年底之前达到“家家懂,户户装”。用实际行动全力遏制辖区内餐饮经营单位发生火灾、燃气爆炸、中毒窒息等安全事故,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钟嘉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