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五大机制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

2021-12-17 14:4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万源市以网络订餐监管为切入点,着力推行五大工作机制,持续完善食品监管制度,健全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质量体系。不断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切实做到食品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计划部署、检查考核、要素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为全市网络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推行备案登记和信息公开挂钩机制。万源市不断完善网络食品经营主体信息采集和公示严格,实施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入网者备案制度,在许可证上标注“网络经营”字样,政府网站在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备案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被行政处罚或责任约谈的企业信息。

推行线上监测和线下核查并重机制。全市细化网络食品日常监管建立电子取证实验室,常态化开展网上监测,如发现问题食品,第三方平台及时线下处理,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实体店。

推行专项治理和责任约谈联动机制。及时消除网络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和入网经营者。针对监督执法发现的问题,责任约谈平台主体,引导督促第三方平台和入网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推行宣传教育和行政处罚并用机制。强化网络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组织第三方平台积极参与创建宣传,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督促入网经营者合法经营,引导网络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通过网上监测、投诉举报调查、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挖掘排查违法线索,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推行依法履职和社会共治协同机制。政企携手打造网络食品安全环境。全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讨分析网络食品安全形势和问题,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网络餐饮联络绿色通道,确保在第一时间对存在问题的网络餐饮店作线下处理。(万源市委网信办  李声勇 )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