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马树镇:“文富美”为乡村振兴添色增彩

2021-12-24 16: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云南省巧家县马树镇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围绕“文兴、业旺、村美、民富”的奋斗目标,干群一心切实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产业、创文明乡风不懈努力,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富美乡村画卷清晰呈现。

马树1

乡风文明建设体现乡村“文化味”。马树镇在基层治理中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路径,不断挖掘农村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爱心超市为阵地,村(居)小组为单位,家庭户为单元格对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等方面的作风表现进行评比打分,根据得分群众可以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通过“小奖励”传递“忠孝传家远”的大道理,引导群众自觉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同时,与时俱进修订村规民约,让文明乡风固化成行,全镇8个村(社区)从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传统道德规范、弘扬时代精神、体现群众愿求等维度完善修订村规民约,更加有力地弘扬良善、净化风气、淳化民俗。注重以文化人,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增建2个乡村文化活动广场,全镇实现村(社)区农家书屋全覆盖,使乡村发展散发“文化味”、蕴涵“文化香”,建设书香乡村。

马树3

壮大产业发展增添乡村“致富色”。因地制宜精准规划,马树镇确立了“农旅融合、种养循环”的产业发展思路,一方面,用心培育产业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进了3家龙头企业与12家合作社和3360户农户结对联系,共同打造5.3万亩马铃薯高标准种植基地,庞大的产业规模使群众在享受产业收益分红的同时,还获得了务工和土地流转收益,奠定了兴业致富的牢固基础。通过发展草莓、蓝莓、马铃薯等特色产业,2021年,马树镇8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8.5至35万元,实现农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蜕变。另一方面,围绕建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这一总目标,抓实大白鹭万亩杜鹃、大海子湿地、水库流域等自然风光保护和开发,推进“产业+文旅、文旅+康养、康养+运动”等业态互融共促。不断深入挖掘马树红毡、碗花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干果花卉采摘业,打造集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形成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休闲旅游产业综合体,让群众在秀丽的风景中看见闪烁着致富色,实现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的同频共振。

马树4

人居环境整治展现乡村“素颜美”。坚持政府引导、群众配合的原则,以“万村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户厕改造、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组织8个村(社区)46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划分工作重点,明确村庄、公路沿线管护责任,坚持每周一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全面清理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河流等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的粪便堆、杂物堆,有效解决垃圾“到处飞”和村内“脏乱差”问题,实现了“村庄周边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的目标。健全完善现代化的生活设施,全镇修建改造户厕2716户,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村庄保洁制度、“红黑榜”制度等长效管护机制,教育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维持好村庄干净整洁的素颜美。

而今,马树镇一幅“村庄美、产业旺、百姓富、生活好”的文明富美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下一步,马树镇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务实进取,凝聚奋进力量,持续构建产业增效、村庄美丽、群众富裕的现代乡村发展新格局。(杨美玲 张顺 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