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山县: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3-02-10 11:11     中国发展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美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衡山县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担当,全面落实湘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仅2022年,此项工作就获得农业农村部、湖南省人民政府的双项表彰。农业农村部表彰的“渔业执法系列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先进集体”,衡山县更是衡阳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衡山1

(执法人员江面巡逻)

精准发力,打响禁捕主动战

2019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宣布从2020年1月1日0时起实施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十年禁渔计划。长江重要支流湘江在衡山县境内全长64.85公里,境内水域面积53.48平方公里,为禁止捕捞天然水域,衡山县人民政府也发布了通告,自此衡山县“禁捕退捕战役”全面打响。

衡山县禁捕退捕工作共涉及乡镇4个,衡山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进行谋划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衡山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精准发力,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为禁捕退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凝焦聚力,打好禁捕协同战

自禁捕退捕工作全面启动,衡山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各相关执法队伍,加大渔政执法检查和督查力度,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今年以来,以“亮剑”执法行动为契机,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执法车辆 60余车次,出动渔政执法船只260余次,收缴垂钓鱼钩110个、地笼2800余米、电鱼竿 4 套、没收渔网60余张、迷魂阵50余个,警示教育百余人次。同时加强巡江检查,对湘江河段开展昼夜巡逻,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犯罪,凝焦聚力,协同作战,全面实现了湘江衡山段禁捕水域“四清四无”。

尽心竭力,打赢禁捕持久战

为了打赢禁捕持久战,衡山县持续关注退捕渔民的长久生计,确保“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实名制台账“五清”基础上,举办了衡山县“点亮万家灯火”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为退捕渔民、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至今全县已累计为退捕渔民推荐岗位次数1085次,开展职业指导次数834次,发放免费技能培训信息次数816次,培训退捕渔民43人。建立了全市第一个实现湘江流域全覆盖的“智慧渔政”河道监控系统,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禁捕防护格局,确保禁渔令落地有声。

下阶段,衡山县将继续按照“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总体目标,立足“五个强化”,扎实推进禁捕退捕,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湘江流域衡山段水环境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李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